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登陆点2万灾民断电被困待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3:57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龚星温州苍南县报道

  经国家减灾办与国家防办初步核定,截至11日16时,超强台风“桑美”造成浙江、福建两省388.1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04人,失踪190人。

  记者在“桑美”过后的几个小时后再次来到台风登陆点温州市苍南县,第一时间体

验台风给当地居民带来的灾害。

  两小时车程两个世界

  台风过后的温州城区安静祥和。在温州客运中心发车处,其它各个方向的车次充足,惟独在去苍南县的客车等候点前,焦急的旅客排起了上百人的长队,空车一进站立刻就塞满发走。汽车开出温州城区,一路上只见几个被风吹倒的大广告牌。近两个小时的车程后,路旁的景象就大不相同了,这意味着,苍南快到了。

  高速公路边的稻田已是一片汪洋,从铁隔离栏被淹没的高度来看,水深足有1.5米以上。两边的村庄泡在水中,乡间道路上多是村民趟着齐腰深的水艰难行进,大树也被吹得东倒西歪。一个高约七八层楼、面积有几十平方米的大型广告牌被吹得四分五裂,明晃晃地散落在稻田各处。一车的旅客都瞪大了眼睛,不忍目睹家乡的惨状,车厢里安静得没有一个人说话。

  两条主干道满地狼藉

  越临近苍南县城,越是明显感觉到台风的威力。

  一到县城,马路上热闹非常,前夜被疏散的居民各自提着大包小包返回自己的家,采访车、救灾车、三轮车、摩托车……全都拥到了路面上,县城的主干道建兴东路、建兴西路上满是堵塞的车辆,喇叭声不绝于耳,两边房屋都泡在水中,广告布、招牌无一例外全成了破烂,各种垃圾遍地,整个县城如同经过了一场残酷的战争。

  建兴东路、建兴西路有四车道宽,即便如此,拥挤的车流还是不时堵塞。苍南县消防大队驻地也被淹没,水深没过大腿。县里所有的消防车都忙碌于各地抢险,不时有警笛声传来。

  住底楼的居民们家中大多进水,大量商铺将被水泡过的商品拆开包装,拿到干燥的路面上晾晒。路边的小巷里水更加深,不少人刚开始还推着自行车趟着没过小腿的水,走着走着,水没过腰部,整个自行车都在水下推行。有些人甚至拿来皮划艇当交通工具,在水深处帮助群众摆渡。苍南信用社的存款也被穿着花短裤的武装保安紧急转移。

  两个苍南人心态乐观

  在苍南县城的大半天,除了令人震撼的灾情外,最大的感受就是返城居民都积极乐观,在如此忙乱的情况下,几乎没看到一人因灾而情绪失控,大都面带坚忍的微笑。

  踏三轮车的老陈已经数不清在县城积水的建兴东路、建兴西路上往返了多少趟。“这次台风这么大,真没有想到。”老陈一边用力蹬车,一边努力躲避人流,双脚都在水下踏骑。“都已经这样了,只有想开点。我们家住楼房,结实,有的人家就太不幸了。我刚才拉的一位客人说,有家人家的房子被台风吹塌,一家四口全被水卷走了,连个人影都见不到。”

  10日被政府紧急迁移到庙里躲避台风的小王提着他的行李箱回到了县城。他说,亏得政府安排他们在庙里躲了一夜,不然这次台风造成的伤亡人数绝不止这些。“台风来了无法回避,尤其我们又是在台风登陆点,苍南人谁家里没出点事、受点灾?与其一个劲地难过,还不如趁台风过了赶紧回家做点事,争取早日重建家园。”小王的一番话,其实道出了大多数苍南百姓的心声。

   数字“桑美”

   【2万】

  台风登陆点2万灾民被困

  在超强台风“桑美”中心登陆点温州苍南县马站镇,目前仍有两万余群众被困,需要救助。马站镇目前处于断电状态,镇区已在11日下午恢复供水。

  【3项】

  桑美在浙刷新三项台风纪录

  浙江省气象台8月11日下午通报,台风“桑美”在强度、风速、区域性大风强度上三破浙江台风的历史纪录。

  浙江省气象台台长王东法介绍,“桑美”和2005年席卷美国南部地区的卡特琳娜飓风速度相当,为历史纪录中登陆浙江的最强台风。“桑美”登陆前后风力为17级,风圈半径达45公里,打破了浙江省区域性大风强度的历史纪录。“桑美”带来的降水特别集中,苍南云岩和平阳水头6小时累计雨量分别达到了374毫米和233毫米,这在台风历史上也是罕见的。

  【56条】

  56条公路中断仍有48条未通

  受超强台风“桑美”袭击,浙江省有56条公路因水淹、塌方、结构损坏和局部路基冲毁而一度中断。截至8月11日11时,仍有48条没有恢复交通,主要集中在温州及丽水地区。

  以上均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