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各路口红绿灯变换时间将统一 抢黄灯罚2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4: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2日电 据法制日报报道,北京市交管局近日在回复政协委员的提案办理报告中表示,北京各路口的红绿灯变换时间将全部统一,黄灯闪烁时间不少于3秒;针对北京路面行驶车辆闯黄灯的现象越演越烈,北京市交通委同时重申“抢黄灯”属于违法行为,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将加重一级责任。

  抢黄灯违法多数司机不知情

  事实上,认定“抢黄灯”行为违法,并不是交管部门推出的什么新举措,而是明明白白地写在了法律里的。无论是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还是取而代之的新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里都有相应规定。只是大多数司机直到今天才知道原来抢黄灯也要罚款记分。

  2004年5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六条明确规定“交通信号灯由红灯、绿灯、黄灯组成。红灯表示禁止通行,绿灯表示准许通行,黄灯表示警示”;而同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对黄灯的“警示”作出了更加明确的解释,“绿灯亮时,准许车辆通行,但转弯的车辆不得妨碍被放行的直行车辆、行人通行。黄灯亮时,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行。红灯亮时,禁止车辆通行。”

  北京市交管局有关人士介绍,北京交管部门对于上述规定执行的标准一直是,黄灯闪烁的一刹那,如果车辆在路口停止线后,需要减速停车,否则要按照闯红灯处罚,罚款200元,记3分;但是如果车辆已经越过停止线进入路口内,则可以继续通行。此外,在责任的认定方面,如果机动车因抢黄灯发生交通事故,抢灯的一方将加重一级责任。

  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法律法规的这些明文规定,大多数司机实际上并不了解。很多司机表示,在他们的印象里,法律规定黄灯起警示作用,就是提示司机过路口时要小心,但并没说不能通过。更有司机质疑:闯黄灯?不是黄灯亮时,确保安全的原则下通过吗?

  处罚抢黄灯行为尚有难度

  “抢黄灯”属于违法之所以不被广大司机所了解,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很少有司机因为闯了黄灯而受到交管部门的处罚。交警说,现在车辆、行人都有一种惯性思维,认为“抢黄灯”不算闯红灯,因此大家还没有形成黄灯减速停车的自觉性。而每次黄灯闪烁只有几秒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交警很难看清楚哪些车辆真正因抢黄灯而违法。而且,现实生活中,凡是抢黄灯的车辆都会加速冲过路口,即使发现了民警也根本来不及上前阻拦,强行阻拦还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对于这些现象,交管局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利用绿灯变红灯的一瞬间强行通过路口,很容易发生危险,因为闯黄灯时司机的心理上会感到心虚、着急,再加上加速行驶,难免发生交通事故。除此之外,黄灯时刻强行进入路口,也很容易造成双向车辆在路口内“叉死”,从而降低道路的通行能力。为此,交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抢黄灯”行为的执法力度,发现一起处罚一起。同时还加强对司机的宣传教育,让广大驾驶员了解法律的规定,真正意识到“抢黄灯”潜伏的危险,养成遇黄灯自觉减速停车的守法行为。(李松、黄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