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新扬起生命的风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4:53 新民晚报

  

重新扬起生命的风帆

  “如果我有健康,我愿去校园天天向上;如果我有健康,我愿在球场挥洒汗水;如果我有健康,我愿为姚明摇旗呐喊;如果……”因为失去了健康,苏州少年张步俊的所有愿望,几乎都成了“如果”。

  然而近两个月来发生的几件事情,让小步俊感觉自己就像生活在梦中一样,“我得到了姚明的亲笔签名,我今天又和姚明见了面握了手,我还现场看了姚明的比赛……见到姚明,我觉得自己的生活又有了希望。”

  愿望索姚明签名求助本报

  关于绝症少年张步俊的故事,此前本报曾有过连续报道。今年16岁的张步俊,4岁时患上一种先天性的“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据说这种病目前世界上还没有治愈先例,医生当时也断言他无法活过青春期。

  后来小步俊就瘫痪在床,行动只能靠轮椅。2004年11月的一天,喜爱篮球的小步俊在看NBA转播时,第一次看到了姚明,从那时起,他就成了标准的“姚蜜”。由于患病的原因,小步俊只上了一年学,识字不多,“认识姚明之后,我就让姐姐教我写‘姚明’这两个字,我用了3天时间,才把他的名字写好。”

  然而今年以来,小步俊的病情越来越重,他心里的一个愿望也越来越迫切:“我想要一个姚明哥哥的亲笔签名。有了他的签名,我就死而无憾了。”

  在小步俊的爸爸张正才看来,完成这个愿望简直是痴人说梦:“以我们的条件,怎么可能得到姚明的签名?”但看着小步俊渴望的眼神,张正才实在不忍心拒绝,无奈之下,他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在“六一”国际儿童节这天致电本报,倾诉了儿子的节日愿望:请姚明哥哥给我签个名!

  通过本报的积极联系,小步俊的愿望终于实现了,今年6月9日,他收到了姚明委托本报转交的签名和礼物。

  激动为见姚明5时就起床

  本次斯坦科维奇杯在江苏举行,家在苏州的小步俊知道后,又产生了到现场为姚明助威的想法。斯杯赛事组委会得知这一情况以后,特地赠送了两张中国队比赛的贵宾票给他,同时表示将尽力安排小步俊和姚明“零距离接触”,争取让他能够和姚明握一次手。

  得知自己能到现场看姚明打球,小步俊高兴得一夜没睡好觉。“本来我们要6点半才出发的,不过他不到5点钟就嚷着起床了。”张正才对记者介绍说。为了此次南京之行,小步俊特意穿上了一件姚明的火箭球衣,“这件衣服,是我表舅为我买的,之前一直没舍得穿,今天特意穿上见姚明哥哥的。”

  昨天上午9时,小步俊一家人赶到了中国男篮下榻的酒店,在酒店大堂里,他终于见到了心中的偶像姚明。“姚明哥哥太高了,比我想象高得多了。”小步俊对记者说,当见到姚明的那一刻,他激动得只说出了“你好”两个字,“我本来还想和他说,‘见到你非常高兴’、‘祝你球技越来越好’的,但是我当时太激动了,别的什么都没说出来。”

  “姚明哥哥和我握手了,他还和我说‘你好,希望你能早日康复’。”小步俊说,因为姚明还要赶着去训练,所以他没有机会和姚明多说几句话,“不过能和他握手说话,我已经感到非常快乐了。”

  遗憾与姚明合影未拍成功

  中国男篮昨天上午到体育馆训练时,小步俊也和父母随后赶到了体育馆,“好不容易有这个机会,我想多看姚明哥哥几眼。”

  中国男篮训练了40分钟,小步俊的眼睛也追随了姚明40分钟。训练结束后,姚明又走到小步俊身边,满足他的合影愿望。“姚明哥哥很耐心,他先站在我轮椅前面,后来发现有些挡着我之后,他又站到了我的后面。”但让小步俊无比遗憾的是,他和姚明的合影并未拍成功,“我妈妈帮我们拍的照片,也许当时她也太紧张了,后来我们才发现,照片根本没拍出来。”

  另外一件让小步俊感到遗憾的事,是他为姚明准备的礼物没能送给对方。“一个苏州画家送给我一幅山水画,叫《苏州水乡》,我本来想亲手送给姚明哥哥的,但是没有机会。”小步俊说,他本想在合影之后将礼物送给姚明,“但刚刚合完影,一大帮记者就把姚明哥哥围住了。毕竟姚明哥哥是大明星,他的时间那么宝贵,来采访他的人又那么多,后来我就没机会再送他礼物了。”

  没能亲手将礼物交给姚明,小步俊心里始终有些不舒服,昨天和记者聊天时,他让爸爸拿出了自己口袋里那张姚明亲笔签名的球星卡,“姚明哥哥送了我那么多礼物,我都一一珍藏着,这张就是他通过你们新民晚报转送给我的,这是我最宝贵的礼物。”

  希冀将来站着为姚明加油

  昨天下午3时,小步俊就催促着父母早早带他赶到了赛场,他要等着为姚明助威。等记者6时赶到时,小步俊正在嚼着一块面包,“怕错过姚明哥哥的比赛,我们来得早,晚饭也没来得及吃,就吃点面包对付一下了。”

  记者送给小步俊一张姚明的海报,他立刻非常欣喜地让妈妈展开给他看。“姚明哥哥真威风,可惜我自己的手没用,没法自己拿在手里欣赏。”小步俊说,他一定会好好珍藏这张海报,“平时姚明哥哥的球星卡我都是放在抽屉里保存的,谁也不能动一下。还有他送我的那些薯片、饼干等零食,我至今都没舍得吃,我要一直留着做纪念。”

  昨晚中国男篮一出现,小步俊立刻就把自己的视线定在了姚明身上。“我想这场比赛,姚明哥哥至少能得20分,德国队没人能防住他的。”在电视里看了两年姚明的比赛,小步俊对姚明早已无比佩服和信任,“要不是之前受伤了,得分还会更多的。”

  由于坐在轮椅上,小步俊没法坐到组委会为他提供的位置极佳的位子,只能在离场地比较远的二层看台上看球。“现在我只能坐着看球,不过这次见到姚明哥哥之后,我觉得生活又有了新希望。虽然希望很渺茫,但我希望有一天,自己的病能被治好,将来我想站着为姚明哥哥加油。”

  记者李元春(本报南京今日电)

  现场看偶像比赛,张步俊希望有一天自己能站着为姚明加油助威本版照片均为记者周国强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