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可能是水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4:54 新民晚报

  朱国顺

  “泡沫,还是水晶?”几天之前,一位网民在网上这样设问。他指的是一些看起来很矛盾的互联网信息。

  一个月前,李嘉诚次子李泽楷在香港宣布:将持有的电讯盈科22.66%的股权,出售

给投资银行家梁伯韬。电盈是6年前李泽楷旗下的互联网公司盈科数码,以285亿美元收购香港电讯54%股权后合并而来,最高时股价达到120港元,后来最低只值0.92港元,被很多人看作是互联网泡沫破裂的一个标志。

  另一个例子则是中国的第一家商业网站,曾经打出过这样一句话的广告:“中国人离信息高速公路还有多远?向北1500米。”这短短的路程,这家网站最终未能走到,而是倒在了黎明之前。

  也许是病树前头万木春,与此相反的信息是,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网络公司,已经达到了16家之多,包括新浪、搜狐、网易等等,在最近的一年中,它们的股价几乎全部飘红。而新浪最新的半年报显示,利润又有了大幅增加。

  一些有力的数据表明,新一轮的互联网热潮,可能不会是泡沫了。最新的统计显示,仅仅在中国,就有1.23亿网民,而全世界这个数字超过了10亿。“网络化生存”已经成了一种现实,渗透到了生活的各个侧面。博客让常人变成名人,BBS不断在制造热点,网上商店可以买到打两折的名著,而日常生活依赖网上既方便又轻松。

  最大的不同是,在网络上,以往多的是“看客”,这次多的是“作者”。

  由此相应,同样闪闪发亮的,上回是泡沫,这次可能是水晶。

  (本栏目内容上海电台今天下午4时《晚报大家听》中波990、调频93.4同步播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