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区车速半年下降一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5:07 深圳晚报

  我市交警对14条主要干道测速,

  平均车速与半年前相比均下降

  红岭路上步路车速难超10公里

  本报记者李晓水邓燕婷通讯员方菲报道

  每天生活在这座城市,可能你想过这个问题:按照现在的发展速度,若干年之后,深圳的交通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汽车时代的来临,令城市开始面对这个难题:这么多的汽车可以停在哪儿?还要有多少条路才可以消化它们?毫无疑问,这个问题已经摆在了面前。

  道路现状

  与半年前比较,市区平均车速下降一成

  红岭路、上步路车速不超10公里

  今年6月20日,市交警局对深南大道、滨河路、上步路、红岭路、北环路等市区14条主要干道的车速进行测试,与去年12月27日测速数据比较,6月20日市区主干道早高峰平均车速为33.5公里/小时,比去年12月27日40.6公里/小时的测试结果下降17%;平峰为36公里/小时,较去年12月39.4公里/小时下降9%;晚高峰31.2公里/小时,较去年12月32.5公里/小时下降4%;主干道的日平均车速为33.6公里/小时,较去年12月的37.5公里/小时下降10%。

  从6月20日的测速来看,下降最快的前五条分别是红岭路、滨河路、上步路、深南路、沿河路,分别下降了56%、33%、33%、29%、23%。目前车速不超过每小时10公里的两条路是红岭路和上步路,车速分别是每小时8.4公里和9.4公里。

  负责测试的市交警局交通处刘晓定处长对记者说,测试结果逐年下降。上半年曾对特区内15条要道测试过3次,每次数据有些波动,但总趋势下降。

  交管困境

  路车矛盾越来越突出

  车辆增长过快措施不能奏效

  在深圳开车,老司机都明显感到车越来越难开,原因很简单,车太多了!

  相对于车辆的增长,深圳的道路建设的速度明显跟不上。路还是那些路,而车却在成倍地增多。面对这种现状怎么办呢?

  交通是一个城市的命脉。路车矛盾在近年来越来越突出,也引起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刘晓定对记者说,市政府在这方面想了很多办法。比如采取早高峰错峰措施,机关单位从早上8时上班,改为9时上班。刚开始实行时,效果非常好,不过现在许多企业单位也改为早晨9时上班,原来的错峰措施效果就不明显了,只是把早高峰的时间往后推了。

  刘晓定处长对记者说,对于道路拥堵,他们不断出台了一些措施,但一般是开始实行效果好,随着车辆的增多,效果越来越差。比如北环路,下午5时至7时禁止大货车通行,这项措施刚实行时,北环那个时段很畅通,而现在车辆增多,畅通已经不易体现了。根本原因就是车辆增长太快。

  解决思路

  提高私车使用成本

  大力推行公共交通

  限制车辆增长,从国家鼓励汽车产业发展的大政策环境来讲,深圳近期是不可能限牌的。那么如何在路车越来越突出的矛盾中,找到一个比较有效的办法,使我们的城市能维持正常的运转?

  刘晓定处长对记者说,按照他的思路,应该有三方面的措施,一是采取一些经济杠杆措施,通过提高车辆使用成本的方法,来减少私家车上路次数。比如提高商业区停车费的收费标准。不过从目前的状况来看,这样的措施“隔靴搔痒”,汽油价格一年涨几次,使用成本与前几年比大大提高了,但汽车数量依旧猛增。

  第二是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刘晓定认为这点最重要。他举例说,美国人喜欢住在郊区,一般都开车上班,但不会把车开进城去,而在停在某个换乘中心,然后乘地铁进城,既快捷又省钱。而我们现在还做不到这一点,相对来说,开车比坐公共交通还是方便。

  第三是要养成一个好的开车习惯,有时候拥堵是人为造成的,为了争一点道,互不相让,结果大家都堵住了。

  记者请刘晓定设想一下5年、10年之后深圳的交通,他想了一下,摇摇头说:“可能难以想象,”但他相信,“面包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

  三组令人头痛的数据

  ●今年1至6月,我市机动车新增82287辆,汽车保有量达93万辆,增长率为20%。到年底,深圳汽车保有量将肯定突破100万辆。此外,深圳每天还有约5万辆香港货柜车过境,皇岗口岸2万辆,文锦口岸0.8万辆,西部港区1.07万辆,东部港区1.03万辆。

  ●深圳目前的道路总长度是3000公里,其中特区内1400公里,有80公里是快速路,200公里主干道,120公里次干道;特区外是1600公里,高速公里是238公里,一级公里588公里。

  ●深圳现有停车位52万个。

  数据分析:

  深圳路排不下深圳车

  如果我们把第一组数据与后面两组数据结合起来,做一些直观的分析,我们会得到一个惊人的结果。按一个标准车6米计算,如果我们把深圳的100万辆车在道路上一字排开,将达到6000公里,也就是说,得在深圳的道路上来回排两排才排得下;而如果按照一辆车平均车长3米计算,100万辆车一辆紧挨一辆排开,深圳3000公里的道路刚好排得下。

  52万个车位对100万台车,这个算术是很清楚,平均两台车才有一个车位多那么一点点。但车位有时还不能这样算,不同的时间、地段需求不一致,导致车位更加紧缺。比如华强北,白天的需求绝对不是两台车一个位,而小区白天的停车位则很空;晚上又颠倒了过来。实际的情况是,可能三四台车才有一个停车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