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述:法国经济出现复苏迹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5:29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8月11日电(记者 陈俊侠)法国全国统计和经济研究所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法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在1.1%至1.2%之间,这使得法国上半年经济增长率上升到1.8%至1.9%之间。在近年来持续不振之后,法国经济终于在今年春季显现复苏迹象。

  当天,法国经济、财政和工业部长蒂埃里·布雷东在接受法国一家电台采访时强调

,今年第二季度是法国自2000年以来经济增长最强劲的一个季度。他再次表示,今年法国经济增长率肯定会达到甚至超过政府预期的2.5%。

  法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加速,超出了经济界的预期,而法国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率仅为0.2%和0.5%。正因为如此,甚至连法国全国统计和经济研究所此前都预测第二季度法国经济增长率只能达到0.6%至0.7%的水平。

  分析人士认为,法国经济在今春“突然发力”,居民消费大增是主要动力。据统计,第二季度法国居民消费额增长了1.5%,尤其是6月份的消费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大涨5.6%,令经济界人士大受鼓舞。

  除内需强劲外,外需增长也给法国经济复苏提供了机遇。据法国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法国外贸出口额达1944亿欧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4%。

  鉴于内需外需均十分强劲,法国工业生产自然活跃。据法国全国统计和经济研究所统计,第二季度法国工业生产总量比前一季度增长0.8%。

  工业生产增长,工人就业就有保障。布雷东11日表示,法国持续增长的工业生产将在今年内创造至少20万个就业机会,法国失业率有望因此大幅降低。他还指出,就业增加又将促进消费增长,使法国经济进入良性循环。

  当然,欧元区国家整体经济环境改善也是法国经济增长加速的重要原因。除法国外,意大利、比利时、荷兰等国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率也都高于预期。据法国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师韦罗妮克·里什—弗洛雷斯预测,欧元区今年第二季度总体经济增长率将达到0.9%,全年经济增长率将达到2.5%。

  当然,法国经济只是出现了复苏的迹象,其增长率仍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分析人士认为,法国经济的现状是居民消费有余而企业活力不足,只有激发企业活力才能真正使经济拥有长期发展的动力。目前,多数法国企业因肩负沉重的税收和福利压力而在国际市场上缺乏竞争力,法国政府若想改变这一状况,就必须下决心在税收和福利方面为企业减负。(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