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央视有必要改成“中国国家电视台”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6:08 浙江在线

  连日来,一篇名为《央视改名“中国国家电视台”,你支持吗》的帖子在各大网站的社区论坛引起网友共鸣。发帖者说中央电视台不能反映出国际传媒新时代的发展潮流,不可能只面对本国观众;它面对的是一个区域性或全球性的传媒市场,所以必须变革(8月11日《信息时报》)。

  我觉得中央电视台的名称很好,没有必要现在改名。而且,发帖者“特刊博物馆”

所列举的改名理由没有特别的说服力。

  中央电视台是由原北京电视台演变而来,1978年5月1日,北京电视台正式改名为中央电视台。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央电视台”的名称不但在中国已经深入人心,而且在国际上都有很大的影响力。现在,中央电视台已经成为一个历史性的台名,是不能像富人家的丫环那样随便改名的。

  即使像发帖者所说,中央电视台应该反映国际传媒的时候潮流,那么,也没有必要改名。一家电视台是否符合时代潮流,是由它的办台思想和具体内容决定的,只要播放的内容符合时代潮流,这个电视台就是先进的,而不是由这个电视台的名称决定的,名称取得再新潮,内容很陈旧,难道就领导国际化的潮流了吗?

  从技术角度说,“中国国家电视台”比“中央电视台”字多、拗口、没有特色,看不出一点“国际化”的气息。按照发帖者的意思,如果中央电视台硬是要改名,还不如就改成“中国电视台”;中国首席电视台,很自然就代表中国政府了,何必还要加一个“国家”字样呢?但是,它仍然不具备“中央电视台”所显示的独特性。

  中央电视台的简称CCTV本来就是中国中央电视台的意思。但是发帖者说,中央电视台简称CCTV是对科学的误导,这更是毫无道理。即使如发帖者所说,CCTV是“闭路电视”或“闭路电视监控系统”的缩写,也不影响中央电视台用这个简称。一个词组代表几个意思的情况较多,无非是需要在CCTV的解释中多加一个义项罢了。

  现在,城市改名、街道改名和人物改名成为风潮,几年不见,就不认识原来的道路了,找不到原来的城市了,连熟人都对不上号了。现在,中央电视台的名称可能不会追赶国际化“潮流”,倒是发帖者“特刊博物馆”无意中已经汇入“改名风潮”中了。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