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可劫飞机"将成真 能自动操纵避免撞击建筑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6:11 新华网

  

不可劫飞机

  这是8月10日,一名特警在英国首都伦敦白厅站岗。8月10日,英国警方挫败一起企图通过手提行李携带炸药炸毁英国飞往美国的航班的图谋,逮捕了21名恐怖嫌疑人。英国警方称在至少6架飞机上都查出了装有液体爆炸物的手提行李,随即英国宣布将国家安全警戒级别提高到最高级。 新华社发

  英国政府8月10日宣布挫败一起类似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的阴谋。这一事件再次让航空安全成为热门话题。科技能否实现“不可劫飞机”,让旅客从此安心?路透社昨天说,欧洲研究人员正致力于在2008年前将这一设想变得更加现实。新研发的系统将全程监视可疑旅客,并自动操纵飞机避免撞击建筑物或大山。这一系统可能在2010年至2012年间投入商业应用。

  预计2008年问世

  这项名为“未来欧洲环境下飞机安全”(SAFEE)的研究始于2004年2月,将历时4年,计划耗资3580万欧元(4570万美元),旨在建立一道阻止飞机在飞行中遭遇袭击的“最后屏障”。

  参加研发的公司包括空中客车公司、欧洲航空防御及航天公司、英国航空公司和西门子股份公司等。欧盟委员会已出资1950万欧元(2500万美元)。

  新系统将包括“机上威胁检测系统”,根据图像和声音监测信息,检测出形迹可疑旅客;“威胁评估和反应管理系统”(TARMS)收集所有信息,并通过电脑给飞行员提出恰当应对方案;“数据保护系统”保证通信畅通,特别是飞行员与地面导航台的通话;加固驾驶舱门,附带“生物检测系统”,这一系统可识别机组人员的指纹,同时还有一台相机监视,以检查他们是否在外人胁迫下打开舱门;“自动碰撞避免系统”则会在飞机轨迹偏离预定航线后自动修正飞行方向。

  工程拟定加强的安全措施还有地面“电子鼻”,以检测旅客是否携带炸药;在换领登机牌和飞机入口处通过摄像机鉴别旅客生物图像,判断登记和登机旅客是否为同一人。

  难以劫持

  研究人员认为,如果“9·11”事件中恐怖分子劫持的是配有SAFEE的飞机,机载TARMS能发现飞机将撞向大楼,并根据指纹判断驾驶员是飞行员还是劫机者并做出相应反应。

  如果是恐怖分子驾驶飞机,而飞行员对这个错误的航线不知情,那TARMS会决定避开前方障碍自动控制飞机。

  谁来付账

  专家认为,为旅途安全,旅客得做好牺牲个人隐私的准备,因为监视器将全程监控。对于SAFEE系统,航空界争论颇多。但就谁来付账,航空公司一致呼吁政府出面签单。(陈立希 新华社专稿)

  

不可劫飞机

  点击图片进入相关专题

  来源:北京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