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风登陆点基层党组织成为战斗堡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7:49 新华网

  新华网温州8月12日电(记者方列、朱立毅)浙江省苍南县马站镇,超强台风“桑美”就在这里登陆。在前所未有的强烈台风袭击下,马站镇各村基层党组织不畏艰险,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聚群力、凝众志,将台风造成的损失降到了最低。

  在台风登陆前,马站镇各村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就紧张地着手转移地质灾害区域和危房内的群众,短短几小时内转移群众8000多人。镇机关、部门单位和村、居民区都成立了以

支部书记为组长,以年轻党员为骨干的抢险小组,全镇共组建了45支抢险小组。全镇参加抗台的680多名党员顾不上照顾自己的家人和财产,奋战在抗台战斗的最前线,哪里有险情,哪里就可以看见共产党员抢险的身影。马站镇的一名群众对记者说,这一次如果不是镇上和村里党员干部的努力,在如此强烈的台风袭击下,马站镇的人员伤亡和损失恐怕将大大增加。

  台风登陆的时刻,棋盘村一户群众房屋倒塌,一家四口被压困在坍塌物中,情况十分危急,得知情况后,棋盘村党支部书记、抢险小组组长李丕岳立即带领7名队员冒着17级的狂风赶到现场,经过半小时的努力,将4人全部救出。由于其中一名伤员伤势严重,必须送医院治疗,此时道路已经被洪水淹没,李丕岳和几名抢险队员用门板抬着伤员,顶着狂风暴雨在黑暗的山路中摸索了近两个小时,才与前来接应的镇机关抢险小组会合,并将伤员送到马站医院抢救,现伤员已脱离生命危险。

  蒲中居民区党员曾光斌,自从8月10日8时投入到转移群众的工作之后,一遍一遍地向家人解释不能回家的理由,直到16时,家人告诉他“房子第三层已被台风打掉,卧室中所有的家电、家具已被大雨淋湿,你是不是能回家一趟”,在镇干部和居民区书记的劝导下,他才回到了家,面对眼前的一片狼藉,他只是把一楼的大门加固了一下,又冲回了抗台的第一线,直到11日5时才回“家”。下魁村的书记林中永,在做群众转移工作时不厌其烦,苦口婆心地做好动员和解释工作。该村村民林中富一家不愿意转移,他第五次冒着风雨来到这户“顽固分子”家再三劝说,林中富一家终于同意转移,他们刚刚转移到安全地方,17级的台风毫不客气地刮倒了房子。

  受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感染,许多群众也冲上了抗台的第一线。霞峰村的群众朱祖呈,在自己的房屋倒塌、左胸口被玻璃割出一道10厘米血口子的情况下,依然帮助受灾邻居转移,并把受伤的邻居送到马站医院治疗。在镇干部、村干部的劝说下,他才同意在医院接受治疗。

  台风刚刚过去,马站镇以及各村的干部顾不上收拾自家受损的房屋,又投入了协助村民抗灾自救的工作中……(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