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川遂宁市重旱区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9:34 新华网

  

四川遂宁市重旱区见闻

  8月8日,遂宁市船山区桂花镇一位农民站在干裂的稻田里。持续干旱已经严重影响遂宁市大多数地区的水稻生长。 今年5月份以来,四川省遂宁市遭遇罕见旱情,农作物受灾严重,人畜饮水困难。 当地各级机关纷纷组织党员干部下基层,帮助群众开展抗旱救灾工作,千方百计确保旱区人畜饮水和社会稳定。 新华社发(钟敏 摄)

  新华网成都8月12日电(记者杨三军)今年入夏以来,一场罕见的旱灾肆虐四川大部。特别是进入8月以来,川东北及川中地区旱情持续加重,到处一片喊渴声。

  “我活了这么大岁数,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凶’的旱灾。庄稼都快干死喽!”记者日前到干旱最重的四川遂宁市安居区常理乡白象村采访时,61岁的老农聂仲昌说,他家有水田1.2亩,旱地8亩(有6亩是租种的),其中水田有7分因春旱未种上水稻,另外5分水稻估计只有五成收获;旱地里的4亩玉米地只有不到一半的收成,4亩红苕已全部干死。

  “吃水咋解决?”记者问。“水井大都干了,好在乡村干部组织人从渠里把水先提灌到田里,再渗到井里用。”聂仲昌指着路边田里的一口水井说。

  地处川中丘陵地区的遂宁市是“十年九旱”的老旱区。市长任永昌告诉记者,该市遭受了自1951年以来最严重的夏旱连伏旱灾害,连晴少雨高温天气已持续两个多月,他用“灾重、面广、损失大”来形容当前的旱灾。目前全市农作物受旱277.9万亩、成灾182.1万亩、绝收78.6万亩,分别占播种面积的72.1%、47.2%和20.4%。

  安居区是一个农业区,旱情尤为严重。在这个区常理乡白象村记者注意到,村里的堰塘大多已干涸干裂,很多坡上的玉米已干得成了枯黄色,但是,一些田里的水稻从表面看大多绿油油的。

  常理乡党委书记杨林告诉记者:“这只是假象。”果然,记者到几处田里拨开禾苗看到,田里已干裂成道道缝隙,最宽缝有五六厘米,很多稻谷都没有抽穗,长成了“杂草”。“即使是已抽穗的稻谷,由于干旱缺水,加之干裂的土地扯断根系,稻穗根本没灌浆,实际是颗粒无收。”杨林说。

  由于持续干旱,目前遂宁市已有36万人、37万头牲畜出现人畜饮用水困难,其中安居区有8.7万人、12万头牲畜出现饮用水困难。“解决人畜饮水问题是当前抗旱工作的首要任务。”安居区副区长李元建告诉记者,区政府派出1000余名机关干部深入旱区帮助组织抗旱救灾,区里组织的7支专业打井队,目前已协助群众打抗旱井600余口。除此之外,对于一些偏远、缺乏水源的村组,每天用消防车给群众送水吃。

  在常理乡酒店垭村5组,79岁的老婆婆唐文珍儿女在外,一人居住。记者在她家厨房内看到,有满满一塑料桶清水。水是邻居张元才帮助挑来的。张元才说,村里的水井都干了,多亏了政府的打井队帮助打了一口卫生井,解决了全组100多人的吃水问题。

  在常理乡定点帮扶抗旱工作的安居区政协副主席胡均蓉告诉记者,当前抗旱工作主要有两方面问题,首先,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出务工,在家的多是“386199”部队(即妇女、儿童、老人),受能力、体力等因素制约,参与抗旱力不从心。

  其次,农业基础设施脆弱,农业抗灾能力弱,现有水利设施多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修建,由于投入不足,年久失修,设施老化、破损严重,难以发挥应有作用。大部分农村仍是“靠天吃饭、等雨抗旱”。

  安居区副区长李元建说,为弥补旱灾带来的损失,区里坚持“大春损失晚秋补、种植业损失养殖业补、农业损失非农补”的工作思路,千方百计将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目前,全区已规划秋粮、秋菜生产面积39万亩,准备了尿素28万公斤,秋粮种102.2万公斤,秋菜种10.4万包。(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