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有一种“行为艺术”叫痛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20:00 光明网
陆志坚

  4根钢钩牢牢挂在一名年轻女孩的背部,借助钩子拉动皮肤的力量,女孩被拉离地面。此时,她的表情并不痛苦,还挂着浅浅的笑。7日上午,记者在国内一大型门户网站的社区中找到了该组图片。此时,该组图片已被列为当日10大话题首位,点击率超30万。点击进入后,一个钢架子跃入眼帘,图片说明中记载活动地点:青岛浮山。(8月8日《新文化报》)

  倘若不是媒体有板有眼地说这是真人秀,谁能相信这是现实生活中活生生的一幕?那4个寒气森森的钩子穿到人体后,将人慢慢地提离地面……而女孩双臂展开、紧闭双目,甚至还露出“浅浅的笑”。尽管从报道中看不出这种“笑”到底是成功后的喜悦还是痛苦的展露,反正让我等有阳刚之称的男人也倍感寒气袭人、毛骨悚然。

  据说这种活动是由一个叫做“人体悬挂俱乐部”的组织发起的,其目的就是为了表现一种现代与原始的冲突。而被称为这一“行为艺术”的“领军人物”的九吉表示,这种行为艺术是一种挑战,在整个挑战过程中,认识自己的存在,同时也证明自己存在的价值。

  恕笔者愚笨,实在不能将这种血腥的场面与行为艺术挂起钩来。大凡称得上艺术二字的,都能给人一种感官上的享受与美感,给人一种心理上的愉悦和快乐。可人体悬挂能给人带来什么?除了心理负荷和恐惧之外,便是厌恶、无聊。倘若硬要将其挂上“艺术”的名份,也不过是一种肮脏和可耻的“艺术”,这与人们常说的美的艺术有着天壤之别。

  而且,强忍着肉体上的痛苦,制造了某种轰动效应,便“证明了自己存在的价值”,更是一种悖论。任何人存在的社会价值,都是通过自身对社会、对他人所创造的社会效益来衡量,也就是“我活着,是为了他人活得更好”。显然,人体悬挂无法体现一种社会效益,也就无从谈起什么价值理论了。

  正如有专家所说,这是一种不正常心态和非正常心态下的构想,与人的正常感受相脱离。如果排除竞技比赛、商业活动的成分,做出这种行为的人有一种施虐的心态,它本身对人体就是一种伤害,也是一种不健康的行为,根本证明不了一个人的毅力、信仰和耐力。

  挑战自我、证明自我的方式很多,但倘若将这种方式建立在自身或他人的痛苦之上,很愚蠢,也很荒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