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疑犯刺死城管副队长被刑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1:13 新京报

  李志强为首位殉职城管执法人员,正被报请追认革命烈士

  

疑犯刺死城管副队长被刑拘

  昨日上午9时,犯罪嫌疑人崔某被控制。崔某涉嫌刺死海淀一城管副队长。董瑞摄

  本报讯 被无照商贩刺颈而死的海淀城管分队副队长李志强正被报请追认革命烈士,他是北京城管成立8年来,首位因公殉职的城管执法人员。行刺的犯罪嫌疑人崔某在事发11小时后被警方在塘沽控制。北京市城管执法局和海淀区政府等部门昨日就李志强被刺事件举行新闻发布会。

  市长指示全力抢救

  发布会于昨天下午4时许举行。参加发布会的包括市城管执法局和海淀区政府、区公安局、区城管以及民政部门、海淀医院等有关负责人。

  据介绍,11日下午4时,海淀城管分队副队长李志强在执法检查时,被无照商贩崔某刺中颈部后被送往医院,崔某在案发后逃离。

  海淀区副区长于军说,事情发生后,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副市长吉林和海淀区委书记谭维克、区长周良洛分别作出指示,要求卫生医疗机构不惜一切代价,全力做好伤员抢救工作,尽最大努力挽救伤员生命。海淀医院院长段安安说,李志强于当天下午5时05分被送到医院,医院立即启动绿色通道,但当时已测不到伤者的血压和呼吸。医院组织急诊科、麻醉科等所有科室负责人和院长,全力对伤者进行抢救。但由于伤势极端严重,抢救无效,李志强于当天下午6时06分死亡。据北京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王连峰介绍,李志强是北京城管成立8年来首位因公殉职的城管执法人员,今年37岁。

  抚恤事宜正在安排

  海淀区副区长于军说,事情发生后,市区两级政府对做好各项善后工作高度重视,慰问李志强同志的家属,并拟报请追认李志强同志为革命烈士。海淀区副区长吴亚梅说,追认革命烈士需要由死者家属或生前单位提出申请,并最终上报市长办公会审批。目前这项工作正在以最快速度上报。

  海淀区副区长于军还表示,市区两级政府也安排了各项抚恤事宜。王连峰也透露,今日将开会研究具体抚恤措施。另据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副局长卢争鸣称,公安机关于昨天清晨5时30分在塘沽将犯罪嫌疑人崔某控制,他对行刺李志强一事供认不讳。目前,崔某已被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侦破

  案发11小时疑犯避入天津

  城管在执法中全程录像,迅速确定嫌疑人

  本报讯 “案发11小时后,嫌疑人在天津被警方抓获归案”,昨日,海淀公安分局副局长卢争鸣称,他们在接到报案后,北京市公安局刑警总队、海淀区刑侦支队迅速成立了专案组,并派专家赶到现场。

  卢争鸣介绍说,由于在执法过程中,城管执法人员全程都有录像,并拍摄到嫌疑人。加上经专案组进一步的走访调查,警方很快确定了嫌疑人的身份,并于昨天凌晨锁定嫌疑人已逃至天津市塘沽经济开发区一小区内。为了防止嫌疑人再次伤人,警方在昨天凌晨5时30分采取抓捕行动,将嫌疑人控制。

  昨天上午9时20分,嫌疑人崔某被刑警从天津塘沽押解回北京。目前,崔某已被刑事拘留。

  ■现场

  手提尖刀冲出人群直刺颈脖

  事发地点位于中关村科贸电子城门前的海淀路路边。

  据当时在现场执法的海淀城管分队副队长宋成栋介绍,当天执法人员发现中关村1号桥东南角无照经营人员聚集比较严重,遂上前整治。

  据目击者称,下午4时30分许,李志强发现一名操东北口音的男子正在无证售卖烤肠。该男子20多岁,身穿浅色上衣,身高1.75米左右。

  李志强上前对该男子进行处罚,双方发生口角。男子抄出一把10多厘米、两边带齿的尖刀,情绪激动,朝城管队员挥舞。10分钟后,该男子被城管队员控制,卖烤肠的三轮车被扣押。但是男子挣脱逃走,尖刀仍在手中。由于围观群众很多,城管队员没有追上。

  10分钟后,男子突然从人群中走出,提刀快步走向李志强,未等城管队员反应,伸手就向李志强脖子刺去,李志强鲜血喷出,摇晃着挪了几步,最终倒在地上。其他城管队员迅速追向行刺男子。大约追出600米后,该男子跑入夹道,进入科贸电子城后的平房区。奔逃中,该男子把路边一辆三轮车拉到路中间,将快追上来的城管队员绊倒后,翻墙逃脱。

  城管队员迅速将李志强送往海淀医院。据该院院长段安安介绍,尖刀嵌在伤者脖子里,刀长11厘米,宽2.5厘米,器官已被刺穿,伤者的气管、颈动脉被割断,体内大量淤血,伤势十分严重。虽全力施救仍未挽回生命。

  

疑犯刺死城管副队长被刑拘

  ■回访家属

  母亲曾预感儿子出事

  本报讯 前晚11时30分,哭红双眼的李志强的爱人在旁人的陪护下走出医院。从18时起,她在重症抢救室最后一次陪了丈夫近5个小时。

  据了解,同样在医院的李志强的父亲长时间地看着儿子的遗体,连说“儿子,你是英雄,没有给工作抹黑,值得!”过了一会儿,老人摸了一下遗体说:“你都凉了?你走得太早了,刚37岁啊!”

  随后,老人的目光离开儿子,对着旁边的人说:“昨天儿子还给家里打电话,说这两天执法很危险,想接我们过去,我们怕影响他工作没去。下午6点多,他妈妈说预感到儿子有事情,坚决要打电话,是别人接听的,说出事了,没想到是白发人送黑发人。”

  老人的目光又回到李志强身上,说:“儿啊,你放心走吧,我们一定把孙女养大成人!”说完,老人要老伴和家人离开,自己坚持要陪着儿子。

  据宋成栋回忆说,李志强在去医院的车上一直看着同事,快到医院时,轻声说了一句“宋队”,可能想交待什么事情。“志强很热心,是独生子,家里有一个6岁的孩子,平时做事情一丝不苟,和同事们处得都很好。”

  ■回访疑犯

  疑犯可能事前已怀恨死者

  事发周边商贩称嫌疑人上月曾被没收三轮车

  本报讯 昨日中午,记者回访了事件目击者和犯罪嫌疑人崔某的邻居等知情人。据介绍,崔某平时性格孤僻,因为经常被城管人员处理,可能和死者李志强认识。

  昨日下午,科贸电子城门前已经没有一个卖烤肠的商贩,只有三名男子在售卖哈密瓜。据三人介绍,平时崔某都是傍晚出来摆摊,与附近其他卖烤肠的商贩都认识。最近,城管对该地区查得很严,“一下午就来抄三四次。”

  三人说,不到一个月前,崔某刚刚攒钱买来一辆做买卖的三轮车被城管队员没收。“可能他和死者认识,就因为这事结了仇。”

  与科贸电子城一墙之隔,崔某住在中关村51号楼西侧旁的一间平房。该区域住户基本上是外来务工人员。昨日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了崔某的住所。门没上锁,不足4平方米的空间,只容得下一张床。三面空空荡荡的墙壁下方,毛巾毯、刮胡刀等物品杂乱散落。

  “我们没和他说过话。”该男子的邻居说,这名东北男子刚刚搬来不到一月时间,平时白天总是见不到他的身影。晚上回来后,有的时候能看见他蹲在门口的路边吃饭,有的时候和同乡聊天。“大家照面时都不交流。”邻居说,该男子性格比较孤僻,从不主动与别人说话,所以大伙连他的名字也不知道。

  据科贸电子城门前一名卖盗版光碟的男子称,他与崔某认识,崔某之前曾在科贸电子城8楼的一家KTV当过保安,今年年初辞职,昨日下午5时许,数位民警来到该KTV了解情况,并将两名男子带离。

  今年北京已发76起抗法事件

  城管队员将穿防刺背心,增强防护装备训练

  本报讯 昨天下午,北京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王连峰在新闻发布会上称,近年来,阻碍、防碍城管执法或暴力抗法的事件时有发生,从今年年初至今,北京市共发生76起暴力抗法事件,有89名城管人员受伤。

  王连峰说,近年来,为了减少类似事件发生,他们与公安等部门联合执法。为了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以后还将下发给城管队员防护装备,并要求队员们搞好防护装备训练。

  此前曾有报道称,北京市城管部门按照新出台的《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装备技术规范》对全市城管执法队伍进行装备,并将在2008年之前配备齐全。其中重要的装备之一就是特种服装,包括防刺背心和防割手套等。

  ■链接近期暴力抗法事件

  ●6月14日,城管队员清理丰台镇占路大排档,两名商贩驾车逃跑不成,连续两次猛烈倒车撞击城管执法车。

  ●6月13日,一司机驾驶夏利车在丰台区非法载客,城管队员上前盘问时,司机启动汽车将手伸入车窗进行拦截的城管队员拖出5米远,并逃离现场,后经群众举报被抓获。

  ●5月30日,宣武区盆儿胡同,一名商贩拿刀捅向一名城管队员腹部,被躲开后,又砍向另一名队员,将后者脸部被砍伤。

  统筹/本报记者 耿小勇

  采写/本报记者钟亿军 郭少峰 展明辉 王殿学 郭铁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