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如果机场变战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1:52 新京报

  人类的安全感受到重大挑战,乘坐飞机突然成为危险的旅行方式,这在今天的世界已经不再耸人听闻。在恐怖袭击的阴影下,英国、美国甚至是全球各地的机场正面临新挑战。从一定意义上说,机场从此可能会成为一种“战场”。

  如果不是英国警方及时挫败了这起企图用液体炸药同时炸毁10架飞机的惊天阴谋,世界难以估量其超出“9·11”的袭击杀伤力和灾难性后果。这些客机欲飞往美国大城市,恐

怖分子袭击目标是美国联合航空公司、泛美航空公司和大陆航空公司飞往美国纽约、华盛顿和加利福尼亚主要机场的航班。美国政府加强了内陆和其他国际航班的保安,并在往返美、英之间的客机上,增派空中警察。可以肯定,“9·11”式的针对美国本土的攻击和反恐战争的防线,早已超越了美国本土疆域,而变成跨大西洋的欧美联合和全球洲际合作。

  英国在挫败恐怖分子炸机阴谋后颁布的“航空安全须知”可谓包罗万象,乘客可以携带隐形眼镜盒,但不得携带护理液瓶。除了对飞行途中使用的尿片、擦纸、护肤霜,以及妇女卫生用品如卫生棉条、卫生巾、毛巾无一例外都作了细致入微的规定,所有搭乘赴美航班的旅客和携带的物品,包括通过中央扫描点后获取的物品,都须在登机门处接受第二次搜查。在大西洋另一侧的美国,全美机场和检查站也扩大安检范围,禁止乘客携带饮料、发胶和洗涤剂等液体登机。而在世界的另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机场,开始把国际航班办理手续的时间提前到三个小时。我们真的不知道,飞机出行还有多少方便可言,还是否再是一种享受?当每位乘客都被“有罪假定”为恐怖分子,接受越来越苛刻和冗长的安检,世界还有多少信任的阳光?

  英国发布的一系列繁琐的“航空安全须知”,让我们惊讶而无奈地发现,这篇“划时代的出行告诫”若干年之后或许成为一份重要的历史文本,告诉后人恐怖战如何迫使人类重新考虑与界定文明。想起海明威小说中的一句话,“我们并不因为今天的飞机比过去的马车快,就意味着今天的社会进步了”。如今,这句话用以评价今天的世界,再恰当不过。21世纪,在人类欢庆科技和物质文明获得极大丰收的时代,在波音、协和为世界飞机制造业的技术创新和市场前景踌躇满志之时,我们悲哀地发觉,在某种意义上,文明其实确实是在倒退,最强大的往往就是最脆弱的,如同大象有连根拔树之力,却奈何不了一只神出鬼没的耗子。我们无法估测,在恐怖分子使用过用飞机冲撞大楼和在饮料瓶底层夹层中携带液体炸弹以后,还会变出什么更新的招数?而让人忧虑的是,任何一种招数一旦蒙混过安检,其后果就是无辜平民的集体死亡,众多家庭失去亲人的漫长悲痛的记忆。

  这起袭击图谋是与即将到来的“9·11”事件五周年纪念日有关?还是与硝烟弥漫、生灵涂炭的黎巴嫩战火有关?对西方世界,只要因文明的优越感引起的傲慢与偏见不根除,只要把发展中国家置于弱势的世界秩序还在,恐怖的阴霾就会随时降临,并一步步逼近我们。世界不能是恶与恶的对抗,只能是善与善的携手。恐怖主义行为绝对不是令世人恢复天良、令社会恢复公道的必由之路,它违背了人类不同的文化和文明传统的和谐共存、平等演化交融的公道,拥有科学、文明和金钱的强势国家,请选择“以善制善”吧!而恐怖分子更不能把无辜的生命当作人质、屡屡制造不义和罪恶,也请放下屠刀吧。

  渴望和平的民众,没人愿意机场变成战场,如果真是那样,世界就真的陷入战争和黑暗了。

  □谢青桐(旅澳大利亚学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