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与葡萄酒亲密接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1:55 新晚报

  本报记者 张 颖

  一度,葡萄酒是西洋文化、浪漫情调、小资生活的代名词。但如同我们对许多事物的认知过程都与经济急速起飞这个社会背景密不可分一样,随着生活的改变,人们对葡萄酒的态度也正在从盲目追捧渐渐转为理性对待。真正喜欢葡萄酒的人,开始渴望了解更多关于葡萄酒的常识。不为附庸风雅,只因为它是很单纯的“好东西”,能给我们带来极尽的

愉悦体验……

  石磊应该算是哈尔滨较早接触葡萄酒的人,对于这个过程他可说十分了解。他认为,要想会喝葡萄酒,就需要了解一些葡萄酒的知识。昨天,他在朋友的酒吧举办了第一次讲座,让人高兴的是,感兴趣的人真的不少。

  曾经把“色酒”当“红酒”

  石磊毫不讳言,哈尔滨人对葡萄酒的认知目前只是一个很初级的水平。

  “大约十多年前,中国出现了第一轮红酒热,哈尔滨也是在那时掀起了第一轮喝红酒的高潮。其实,当时更多的人们把那叫‘色酒’,你简直无法想像,当时红酒的销售是怎样一种盛况。所有的商场和酒类市场,真是有多少卖多少。在当时比较有名的几家店里,一晚上就能喝掉十几箱。”

  但是,那时人们喝红酒一个约定俗成的动作是兑以雪碧,或在白葡萄酒中掺入可乐。时至今日,这可能已经等同于穿西服配旅游鞋的举动,当时却甚为流行。

  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大量的葡萄酒消费带动了快速大量的生产,人们真是什么葡萄酒都喝,其中很多都不是酿制的酒,而是葡萄汁、水和酒精勾兑而成,其实喝这样的葡萄酒对人是有害而益的,只是盲目消费的人们不知道而已。

  石磊说:“如今在欧洲,葡萄酒消费每年的增涨额度只在2-3%左右,有时甚至会出现负增长,因为这是一个早已饱和的市场,而我们这里真正的葡萄酒消费才刚刚开始。”这是由于近年来国内消费者收入水平提高,因而出现了一群较富裕的消费群,他们主要是大城市的居民,并向往有品质的生活,渴望体验与我们传统的喝白酒不同的品酒习惯。

  红酒不只是“杂志生活”的标签

  西方民谚说:那些最早感受到葡萄酒魔力的人,认为他们提前到天堂里走了一遭。这种新鲜的葡萄自然发酵形成的汁液,入口时,那种“杀”的感觉会令人心满意足,而那令人回味的清香更加美妙。

  一杯白葡萄酒,轻轻旋动杯子后能闻到凤梨的甜香,这就是葡萄酒的奇妙之一。虽然都是用葡萄酿造的酒,可却能闻到各种味道:香料、花卉、木香、巧克力……这是由于不同葡萄品种吸收了不同土壤中的精华以及酿造工艺等原因形成的奇妙特性。将这些迷人的气息收入酒架,就像收集了加州的阳光、普洛旺思的微风、意大利的古老、波尔多的灵气到自己的生活当中。

  中国的酒文化显然是集体主义的,讲究的是呼朋引伴,开怀畅饮。而葡萄酒文化更为侧重个人主义,虽有群聚而饮,但更多的是浅尝独酌,但也正是这样的意境吸引了希望在最平常的生活中能感受到精神陶醉的人。

  同样的土地上生长的葡萄,同一个酿酒师用同样的工艺制作的酒,却可能像同一个父母生出的孩子一样,有着完全不一样的相貌品格。当然,这还取决于你购买的年份、贮存的方法、饮酒的器皿以及品酒的心境。品酒的过程,实际上是品位一个故事,品位一片土地的霜露阳光,品位大自然的灵性,品位自己的心情。踏上旅程,寻找你心中最完美的那一杯佳酿吧。

  初学者可掌握的

  品酒技巧

  准确地说,更多的人还只走到“喝”的阶段,离“品”尚有距离。因为精深的葡萄酒文化实在太过庞杂,所有相关的历史、分类、工艺、礼仪以及购买、收藏和品尝的技巧,需要在这个酒世界里长期的淫浸才能领悟。专家在这里先教你最初的几个要领。

  品酒,需要调动一切感官来感觉。

  看:颜色,光泽,清澈程度。将酒杯倾斜45度,观察酒中心呈鸭蛋圆形部分的颜色,边缘部分有个向下月牙状的部分,称作边缘,能够找到关于酒年龄,陈酿情况,酒精度数的线索。弯边由于酒精挥发的表面张力改变,一般来说越高就说明酒精度数越高。

  闻:摇动酒杯,将鼻子靠近,吸气。

  尝:让酒在口里多留一会儿,吸口气搅动搅动,像是咀嚼。需要关注酒的味道,酒对口腔形成的触觉等。

  虽说酒杯的选择主要基于个人喜好,不过对初学者来说可以尽量简单,一个好的酒杯应该是高脚——避免拿酒杯的时候,手的温度影响酒温、无色透明——不影响对酒颜色和品质的判断、有足够的容量和内缩的杯口——让酒得以适度地和空气接触并凝聚香气。

  买酒,如果你还不知道哪个产区哪种酒味道更美妙的话,教给你一个最简单的方法,同样价钱下,优先选择标签上产地范围更小的酒。比如:法国—波尔多地区—美度产区—普依勒村庄,简单地说越是精确的产地则酒越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