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情感讲述:当信任悄悄远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1:55 新晚报

  一位著名的婚姻心理学者说过:最难处理的婚外情,就是与夫妇二人间的关系无关,只有第三者,再也没有枕边人;最有希望的婚外情是夫妇间出了问题,才造成第三者入侵。前者是婚姻死了,很难起死回生,后者是婚姻病了,也许仍有治疗余地。

  徐然不知道她的婚姻处在何处,后退一步,怕等于自认放弃失去丈夫;向前迈进,又怕逼得太紧逼走了丈夫……

  讲述:徐然

  性别:女

  年龄:43岁

  职业:公司部门主管

  时间:8月8日

  地点:徐然办公室

  撰文:本报记者 张颖

  还是五月的时候,徐然就给我打过电话,当时,她并没有见面的意思,只是对有些事不确定,不知如何才好。事隔两个多月,她再次拨通我的电话时,显然烦恼比以前有增无减,只是因为年纪和阅历的关系,她还足够镇定,不像有些人那样语不成调,声音听起来一点也不虚弱,却充满了自嘲和疑惑。她说:“我们见个面吧。”

  徐然的烦恼是———不知丈夫和她之间到底是否出了问题。

  在徐然整洁利落的办公室中,一身职业装的她显得十分精干,拿起电话交待工作的时候似有大将之风。我问她:“你家的生活节奏是不是都在你的安排下进行?”她说:“我是个不管事就难受的人,你看出来了?家里大事小情都是我记着,我觉得大家都挺适应的。”徐然现在的焦虑,就是她“管”出来的。

  在我五月份给你打电话的时候,我就是因为发现丈夫有异常,其实他一切的表现都没有变化,只是我偶然发现他手机里的短信突然多了起来。

  我在心里暗自怀疑,以徐然的个性,“偶然”发现?恐怕不是吧。但我没有问她,是怎样一个“偶然”?

  你说那些短信的内容吧,倒也没什么见不得人的,都是些“祝事情办得顺利”“少喝酒”“保重身体”这样的话。可话又说回来,没瓜没葛地谁又会常给别人发这样的短信呢?我沉住气,什么也没表现出来,暗暗观察丈夫,发现他也没什么异常,除了单位有应酬都按时回家、每周陪我去超市、带儿子出去锻炼、出差时每天都往家里打电话,怎么看也不像有外遇的样子。可我还是觉得心里有个疙瘩,想尽办法查了他的手机通话记录,结果和我看到的一样,那些短信都来自一个号码,他们之间倒是没有什么通话记录。我的心踏实了一些,但却还是觉得身边埋了个定时炸弹,不知何时会引爆。

  我和丈夫结婚都快20年了,这些年来我们感情一直很好。他老家不是哈尔滨的,大学毕业后留在这儿,我觉得我还是挺有眼光的,虽然当初跟他在一起时吃过点儿苦,但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现在我们日子过得很好。

  刚开始结婚的时候,我们没有房子,住那种大走廊、公共卫生间的宿舍。虽然收入不多,但我努力地打点我们的生活,每次我在走廊里做饭,别人都特别羡慕他,觉得他娶了个好媳妇。后来条件越来越好了,换房子搬家这些事我就不说了,我特别注意他的身体保养,给他买许多补品。我总觉得男人的压力比女人要大得多,要是把他累垮了将来我和儿子依靠谁去?说心里话,他的工作挺累的,应酬特别多,但依然很顾家,也很注意培养儿子,在很多方面给儿子做了很好的榜样,我挺知足的。

  很容易地,我就查出了那个发短信的手机号是丈夫单位一个年轻女孩儿的,他们不在一个部门,但是工作关系很密切,因为我以前听丈夫提起过她,但最近没怎么提过。

  前些日子,我找了个借口到丈夫单位去了一趟,见到了她。她是南方人,大学毕业有几年了,公司派过来长期工作的。这女孩儿长得娇小玲珑,说不上漂亮,但是有味道,那种味道是南方女子所特有的,浅香清甜,似有似无,很吸引人。我想她应该知道我是谁,还热情地跟我打了招呼,也很自然的样子,但不知是不是我的心理作用,总觉得她那是强装出来的镇定。我特地拉着她说了好一会儿话,还夸她漂亮。我的个子比她高一大块儿,说话的时候,我故意用一种居高临下的神情,虽然没说什么语带双关的话,但她也是聪明人,应该知道我是为什么去的,这次交兵,我不输。

  接下来的几天,我偷偷观察丈夫,发现他没有什么情绪上的变化,看来那女孩儿没对他说什么,也许他们之间真的没什么,是我想多了?我一边安慰自己,一边暗自惭愧,在这种情况下,只好按兵不动。

  可是,丈夫手机上的短信依然如故,除了关切的问候和叮嘱,没别的。奇怪的是他收到这些短信从来也不删除,难道真的不怕我看见?又或者是每次我偷看的时候都很隐蔽,他并没想过要防着我?就这么猜来猜去的,我都快把自己折磨死了。不问他吧,怕这俩人越走越近;问他,又怕他知道我偷查他手机,表示我对他不信任。最怕的是本来他没什么想法,我倒刺激了他这根神经。

  想来想去,觉得坐视不理不是办法。我找了个机会委婉地表示我发现他手机里的短信了,丈夫不以为然地说:“我都没往心里去,没啥。”我想我应该信任他,但还是对他说:“那你告诉她别再这样了,行吗?”他说:“哪样了?那话咋跟人家说啊?”说这话的时候,他已经有些不高兴了,我想解决这件事最不能发生的事就是吵架,那只能让事情恶化,所以马上转换口气说:“可能她一个人远在他乡挺孤单的,没准单位里这些人她每天挨个问候呢。”说完后,我故意十分坦然地看着他的脸。

  这次对话过后,徐然的生活依然平稳地向前滑行,只是她却越来越不确定,这平静下面是否惊涛涌动。

  不知是不是偶然,没过多久,丈夫要出一次远门,去外地办事将近一个月。从前他都是尽量不出这种远门的。他走后,我动用了各种侦察手段,得知那女孩儿还在哈尔滨,心里总算不太恐惧了,但还是忍不住跑去查了丈夫的手机通话记录,结果是短信依然如故,除了问候,关心得更体贴了,体贴到她知道我丈夫出差那个地方的天气,叮嘱他加减衣服。还有什么“少喝酒,实在不行事前吃点儿解酒药”这样的话,我心里都快着火了,却没有任何办法解决,总不能一个电话打过去问丈夫,那样只能更糟。

  我决定找那个女孩儿谈一谈,我给她打电话约她出来,我没问她什么,因为我事先就想好了,不能问她“是不是喜欢他”这样的话,那样会让谈话变得复杂的,我直截了当地告诉她,别再给我丈夫发短信了,这让我很不舒服,而且对大家都不好。我觉得自己分寸掌握得很好,既不蛮横又不容商量。我的话对她好像起了作用,她没有跟我说任何挑畔的话,态度也还好。我说:“你没说不行我就算你答应我了,希望你能遵守这个约定。”

  在剩下来的那段时间里,我拼命地忍着不去想这件事,就当它已经被我解决了,我想只要丈夫的心不变比什么都强,其他的我也管不了那么多。

  前几天,丈夫出差终于回来了。我装作一切都很自然,什么都没发生过,问他一些出差时在外面发生的事,不知为什么,他话很少,嗯啊地好像敷衍我。但接下来发生的一件事却让我彻底迷惑了。

  在我们家,出差的人都没有给家里人买礼物的习惯,所以我压根儿也没指望他能给我买什么礼物。可是,他回来那天晚上,我在他睡着后整理东西的时候,发现了一条琉璃项链,那种很古拙的样子,一看就不是我这个年龄的女人戴的。我悄悄地将东西放回原处,一夜都没睡着,想不明白问他还是不问他。现在已经一个星期都过去了,我已经完全能够确定那是给别人的礼物。你说有没有可能他出差这段时间她去找过他,比如说利用双休日跑去一趟也不是不可能,那样的话就什么都可能发生了。当然,也有可能事情没我想的那么坏,可最磨心的也是这点,我拿不准他们到底有没有事,觉得自己都快疯了。这么多年来,这个家都是按照我喜欢的节奏在生活,现在却不是了,好像下一刻会发生什么我一点都无法预料。《中国式离婚》那个电视剧我看过好几遍,我可不想成为林小枫那样的人,可是要是我想的最坏的事发生了怎么办?而且我能感觉到,事情正在朝着那个方向发展。

  为了能尽量平静将这段危机化解于无形,徐然不可不谓用心良苦,但眼前依然一片迷茫。显然,不管发生了什么,她都毫不犹豫地要守住丈夫。明明一肚子怨气,她却要强做和颜悦色,她实在不知道自己还能忍多久?可除了眼下正发生的事之外,更让她惶惶不安的是,今后自己是否还可以继续相信丈夫?

  本报特约婚姻咨询师点评

  别把他偶尔的望向别处逼成心灵出轨

  有时候,婚姻就像一盆花,你得知道有的时候花瓣会掉到盆的外面或被别人偷偷摘走,有不属于你的部分和瞬间,但同时你应该时刻记得,它更多的部分是你的,并应该为此庆幸,而不是永远执著于失去的那个花瓣。纯美的爱情当然是存在的,但要求它永远以纯美的姿态存在于婚姻之中,就未免有些幼稚了。徐然的许多方法是对的,不歇斯底里,不步步紧逼。有时候,千疮百孔的婚姻也能幸存下来,就看你要的是什么。婚姻咨询师 张立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