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投诉随气温升高而翻倍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2:44 深圳商报

  市工商局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中心统计显示:

  投诉随气温升高而翻倍增长

  【本报讯】据市工商局“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中心统计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在气温不断升高、进入空调销售旺季的同时,与空调有关的消费投诉也呈翻倍增长态势。工商

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面对一年一度的空调销售旺季,消费者购买空调应保持理性,首选大商场、大品牌,切莫一味贪图小便宜结果吃了大亏。

  空调投诉猛增近4倍

  “12315”统计显示,与第一季度相比,二季度几乎所有类别的商品消费申诉量均呈下降趋势,惟独空调类商品受气候影响申诉量猛增,高达59宗,上升392%。从投诉的空调类别看,销量最大的分体式空调投诉也最多,共49宗,占投诉总量的83%,居于首位。柜式、窗式及挂壁式空调投诉共4宗。

  质量问题成空调投诉焦点

  统计显示,59宗空调投诉中,有多达40宗投诉为质量问题,约占投诉总量的68%。涉及的主要质量问题包括空调制冷效果差、噪音大、排水管漏水等等,其中仅有关分体式空调制冷效果差的投诉就多达21宗。如董先生于5月3日在美的空调专卖店购买了一台售价2000元的美的分体空调,第二天就发现空调出现不制冷现象,商家上门维修一次后问题仍然存在。再如朱先生6月30日投诉称,他在福民路某连锁电器商场订购了一台售价3700元的海尔空调,打开包装时发现空调严重变形,后背盖下方金属部分突出导致空调无法放稳。

  服务不周成投诉焦点

  商家售后服务不周是投诉统计结果显示出来的另一个焦点问题。主要问题包括商家不履行交易时对消费者的承诺、空调出现质量问题时故意推脱责任,少数商家甚至在销售过程中涉嫌欺诈等。如肖小姐投诉称,去年7月14日,她在华强北永乐家用电器中心花1480元购买了一部格力空调,商家当时承诺3年保修期内免费搬迁一次。今年5月2日,肖小姐因搬家要求该中心搬空调,商家的答复是,他们所承诺的免费搬迁是指从已放置空调的房间搬到住户的另一个房间,但之前却没有明确告知肖小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