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实现廉政“五化” 城阳廉政文化建设有声有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2:47 青岛新闻网

  发挥“五个功能”实现廉政“五化”城阳廉政文化建设有声有色

  本报讯近年来,城阳区紧抓廉政文化建设,将其作为反腐倡廉的基础性工作,妙招频出。经常化、大众化、规模化、精品化、制度化等文化建设的“音符”不断奏响,教育功能、凝聚功能、监督功能、导向功能等“曲调”铮然成声,城阳廉政文化建设的“大合唱”有声有色。

  城阳的廉政文化做到三个经常化。学廉思廉经常化,定期通过金宏网给全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推荐廉政书籍或反腐倡廉文章,阅读后进行讨论和交流。谈廉促廉经常化,坚持对新任处级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重点岗位和关键领域工作人员定期提醒谈话、对群众反映问题较多和有违纪苗头干部诫勉谈话、对曾经受过纪律处分干部跟踪教育谈话,初步形成了以谈廉为主要形式的预警促廉机制。倡廉警廉经常化,既严格落实年初承诺的“五廉制度”又采取以案说纪、用身边的案例教育身边的人等方式,加强对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

  廉政文化建设进民间,实现大众化,发挥凝聚功能。坚持廉政文化“五进”,广泛开展群众性的廉政文化创建和推广活动。在机关内部张贴、悬挂反腐倡廉题材的书画作品。在社区依托原有的社区文化大院,开辟了廉政图书角和廉政书刊专柜,充实了廉政建设方面的图书、音像资料,目前创建率已达到了85%。在企业推行争当“勤廉先锋岗”和“党员先锋岗”的“勤廉与我同行”活动。家庭结合“百千万文明工程”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在学校,结合学生德育教育,开展了“敬廉崇洁”演讲、廉政漫画和“讲廉政故事”比赛等系列活动。

  为了调动人们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和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城阳着重打造了“五大阵地”。打造反腐倡廉教育中心为核心的主阵地。2003年底建成了区反腐倡廉教育中心,分为图片展室、学习资料室、影视教育厅三大板块。打造以宣传媒体为主的传媒阵地。采取多种形式在电台、电视台开辟专栏,对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大举措及时进行报道。打造以党校为重点理论教育阵地,去年以来先后对18批共2900余人进行了培训。打造以法庭为主的警示教育阵地,建立了《党员干部旁听法院公开审理有关刑事案件的制度》。打造以互联网为主的网络阵地。成立了区纪委机关反腐倡廉网络评论小组,根据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定期上帖、跟帖或发表评论文章,抢占反腐倡廉网上舆论宣传主动权。

  廉政文化建设推典型,实现精品化,发挥导向功能。高标准建设各类廉政文化新景观。在去年刚建成的新天地广场设立了以“仁义礼智信”为主要内容的景观,体现了廉政文化长廊的特色。夏庄街道云头崮社区投资12万元统一制作了“八荣八耻”书法作品挂板,购买了“清风漾我家”廉政文化图片,全社区400户家庭都进行了悬挂和张贴。(本报通讯员梁优崔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