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分管领导抗旱中不得外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2:50 重庆晚报

  本报讯昨日下午,我市召开森林防火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市森林防火指挥部指挥长陈光国强调,从现在起到伏旱结束前,各区县政府分管领导和林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一律不得外出。

  陈光国强调,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各级领导要亲临一线。交通部门要全力保障扑救车辆运输通畅,不得收取路桥费用。

  要求采取超常规措施,对痴、呆、傻等特殊群体落实专人监护。对重点区域和关键部位,要重点防范,死看死守。加快建设森林火险预警监测系统、通信系统和林区道路。

  市政府将派出工作组,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并下查两级,即对区县进行督查,对乡镇进行抽样检查。同时从即日起,实行森林防火日报告制度。

  要求做好六个方面工作:保证群众都有水喝;保证饮用水安全;各对口扶贫集团、库区对口支援单位积极组织开展对口支援活动;各区县高度关注城市低保家庭、低收入群体的防暑防温;千方百计保障存粮少、生活有困难的农户生活;组织农民互相帮助、做好晚秋作物栽种工作。

  另外,来自市政府救灾办消息:昨日市政府再次紧急拨付抗旱救灾资金1000万元,专项送于各地组织送水、抽水,保人畜饮水的用油补贴。截至目前,市政府共安排抗旱救灾资金16309万元。

  扑火组织不力山火死灰复燃

  市森林防火指挥部总结森林火灾六大主观原因

  本报讯在昨日森林防火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上,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副指挥长、市林业局局长周克勤称,近期发生森林火灾主观上有六大原因值得总结。

  8月1日至11日,市防火办接警342次,目前确认森林火灾72起,其中涪陵区、巴南区、江津市、梁平县、璧山县、永川市、沙坪坝区发生了较大森林火灾。全市过火总面积近5000亩,受害森林面积正在统计中。

  周克勤说,近期森林火灾发生的主要客观原因有四:一是这几年森林面积逐年增加;二是遭受50年来最严重的高温伏旱天气;三是时值秋收农事用火季节;四是暑期进山消夏避暑和从事副业人员倍增。

  主观原因包括六个方面:

  一是防火责任不落实。一些区县党政对森林防火工作只停留在口头上。

  二是管护责任不到位。全市森林火灾都系人为因素引起。

  三是应急处置能力不强。特别是涪陵区那把火,防火信息报送不及时,前线指挥部在山火初发阶段,缺乏扑救大火的思想准备,山火燃烧近12个小时才组织300人扑救,错失了有利时机,导致山火燃烧了22个小时。

  四是扑火力量组织不力。特别是永川市、巴南区发生森林火灾后,组织扑火力量不力。火灾扑灭后,清理余火责任制不落实,造成死灰复燃。

  五是一些地方扑救森林火灾依赖性太强。

  六是防火设施设备准备不充分。市防火指挥部要求各地至少储备防火灭火弹1000枚以上、1000人的扑火装备。8月初汇总情况显示,一些区县物资储备极少,只能应付森林火警。

  链接:

  慰问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渝部队、武警重庆市总队、武警重庆市消防总队:

  今年5月以来,我市遭受了特大干旱灾害,森林火灾频繁发生。在国家和人民利益受到严重威胁的关键时刻,你们坚决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果断决策,科学指挥,密切协作,快速行动,经过上万名(次)驻渝部队官兵的艰苦努力和英勇奋战,夺取了抗旱救灾和森林防火工作的阶段性胜利,为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和国家森林资源安全,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作出了重大贡献,建立了新的功勋。特别是在屡次森林火灾扑救行动中,全体参战人员不畏艰险、奋不顾身、顽强拼搏,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保护森林资源安全的钢铁长城,经受住了急难险重任务的严峻考验,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和模范人物,表现出了伟大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实践雄辩证明,驻渝部队是与全市3100万人民同呼吸共患难的革命队伍,是在危难时刻拉得出、冲得上、顶得住的坚强柱石,是保卫我市改革开放成果,推动重庆现代化建设的坚强力量。重庆市委、市政府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参战的全体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武警消防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全市人民感谢你们!

  目前,全市干旱持续加剧,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防火形势日趋严峻,需要驻渝部队官兵继续发扬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的作风,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抗旱救灾和森林防火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作出新的贡献。我们坚信,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总结经验,保持高度警惕,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必将夺取抗旱救灾和森林防火工作的最后胜利!

  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

  2006年8月12日

  记者 李伟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