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非法洗砂石 大件路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2:5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绵阳司机成刚昨天凌晨在开车前往成都的时候,在大件路(108国道)青白江路段差点遭遇不测,先是一块飞石击穿他的车窗,然后是他的车碾在了塌陷的路面上,差点翻车。成刚遭遇的惊险一幕只是众多危险中的一起。大件路青白江路段长期存在的8个非法砂石清洗点不仅使路面塌陷,而且洒落在路面的石头使汽车和行人都受到很大的威胁。

  前天晚上9点,本报接到当地居民打来的电话后来到该段,用了4个多小时进行调查采访。

  好险!两次危险差点酿成事故

  成刚遭遇的危险正是在记者暗访时发生的。昨天凌晨0时许,大件路北段广汉至青白江路段,司机成刚驾驶一辆昌河面包车正往成都方向行驶,一辆小车从右侧超车,突然,“砰”的一声,成刚的面包车副驾车窗玻璃被小车碾飞的一块石头击碎,突如其来的意外让他一惊,方向盘晃动了一下,汽车冲向了路边沟渠,幸好反应得快,他一盘子甩回来,汽车才没翻。把车停下来,成刚一身冷汗,这时他发现,发生险情的地方恰好是一个路边砂石清洗点,路面上洒了一片石头,而让汽车差点发生侧翻的地方,路面已经塌陷了。

  “这位师兄还算运气好,损失了车窗,但没有出车祸。”在事发地点不远处,一位在路边乘凉的老人说,一个多月前,一辆面包车碾上路边塌陷部分直接冲进沟渠,车上4人全受了伤。他告诉记者,路面塌陷“就是那些载砂石的重车造成的”,而路面上的石头,也是这些车在清洗砂石时从车上冲下来的,“你要说危险,天天都有!”老人说。

  暗访:老板只顾挣钱不管隐患

  记者之所以要把采访中发现的危险状况放在前面,是想说明砂石清洗点对大件路造成的伤害已经是非常严重。

  记者是前晚10点20分到达大件路青白江路段的,沿线没有路灯,只有从路边住户透出来一些微弱的光线。砂石清洗店主要集中在广汉通往成都方向的一侧,记者仔细数了一遍,共有8家。

  向本报热线962211反映情况的当地居民告诉记者,这些洗车点主要是在晚上10点到凌晨5点这段时间作业,一辆辆满载砂石的卡车经过这里时,一般都要停下来清洗砂石,“这些砂石刚从河里挖出来,满是泥沙,他们不清洗,到成都的工地后是交不脱的,他们只需要交10块钱,一车砂石就被清洗得干干净净。”

  记者抵达时,大件路边分别有4个点正在冲洗砂石,工人们赤着上身站在车顶,抱着一根大管子用水不停往砂石上冲,抽水用的柴油机嗒嗒地轰鸣着。在冲洗过程中,不断有石头滚落下来,在每个砂石清洗点的路面上都滚满了石头。

  记者以过路者身份给汽车加水为由将车停在一个砂石清洗店,一洗石工对记者说,白天他们不敢洗,因为路政要查,而砂石车也不敢跑,因为超载,“我们只有上夜班。”

  记者:路弄坏了怎么办?

  洗工:我们挣我们的钱,修路是国家的事。

  记者:石头碾飞伤车伤人怎么办?

  洗工:车砸烂了有保险公司,我们又不会砸车,关我们啥子事?他说着嘿嘿地笑了。

  危害:沥青路面塌陷隐患时时有

  昨天上午,就非法砂石清洗点导致的安全隐患,记者找到该路段的管理部门——成绵高速公路公司。该公司路政大队大件路北段路政中队姓胡的中队长告诉记者,经他们调查,青白江段共有8个非法砂石清洗点,一个月将为近2000辆严重超载的砂石车清洗砂石,“开非法砂石清洗店的都是当地村民,一个清洗点一个晚上要洗20辆甚至更多,一辆车收10元钱,一天收入就200多300元,他们利用河沟的水或者抽地下水,在利益的驱动下形成了一个非法市场。”

  胡中队长告诉记者,他们多次进行过查处,“但他们跟我们打游击,我们来了他们就收摊。”之后,记者跟随胡中队长再次来到现场,由于是白天,各砂石清洗点虽然挂着牌子和管子,但工人们都在睡觉。与晚上相比,8个砂石清洗点旁的塌陷路面更加直观,这些地方被载砂石的重车压塌的路面比正常路面矮10多厘米,而且路面坑洼不平,在晚上光线暗的情况下极易发生车祸。

  看到这些状况,成绵高速公路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这段路都是沥青路面,怕水,长期被水浸泡就会特别软,路基自然就会塌陷。

  取缔:路政希望联合相关部门执法

  非法砂石清洗点产生的危害除了容易酿成车祸外,冲洗砂石时落下的泥沙随水冲进大件路边上的沟渠,导致沟渠被泥沙堵断,又对防洪造成危害。难道这些危害性极大的非法砂石清洗点就这样有恃无恐地存在下去?

  对此,成绵高速公路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的路政执法人员只有5人,其中只有3人能经常上路执法,但3人根本无法打击清洗点的气焰,“经常与我们玩猫捉老鼠的游戏。”负责人称,因为非法砂石清洗点涉及私自开采地下水等问题,今年5月初,他们曾给青白江区水务局方面去函,要求联合执法进行打击。

  5月24日,水务局回函称,经他们调查,“洗石户全部抽用河(渠)水,对农溉未造成影响。”水务局的回函还称,“洗石积存的泥沙堵塞公路边沟、污染环境问题确实存在,但由于公路边沟的管辖权属贵队,所以建议贵队加强管理。”负责人对记者说,为了解决非法砂石清洗点的问题,目前他们正在联系青白江、新都(新都也有少量清洗点)等地交警、路政以及政府职能部门,希望联合执法,取缔这些危害安全的清洗点。

  本报记者 邓晓洪 摄影 张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