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查污染咋查出“三无”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3:14 大河网-河南日报

  前几天,副省长张大卫率领省政府、省发改委、省环保局等部门,对一些地方企业存在的破坏环保、污染环境等问题进行了暗访。在暗访中,检查人员不但看到有的耐火材料厂烟囱“冒着黑色的浓烟,飘到百米外才散去”,而且发现有的“厂名、工商执照、产品标志全都没有,属于典型的三无企业”。

  本来是去检查环保工作搞得如何,结果却意外地发现了“三无企业”,而且是类似

耐火材料厂这样大型的“三无企业”,这不能不引发人们的深思。“三无”企业,原意是指那些有营业执照,却无资金、无场地、无机构的企业,人们形象地称之为“皮包公司”。近些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办企业热的兴起,在全国一些地方出现了另一种形式的“三无企业”,它们虽然有场地、厂房和工人,但却没有营业执照、厂名和产品标志。这类企业,更像“黑户”,尽管生产经营照常,但却处于工商、税务、土地等有关部门的登记之外。

  查污染却“捎带”查出了“三无”企业,这说明“三无”企业并不难发现。毕竟,此“三无”不像“皮包公司”式的“三无”,藏在暗处、踪迹不定,而是大摇大摆地占着土地、冒着黑烟、雇着工人在“真枪实弹”地干着。面对当地出现这样的“庞然大物”,相关主管部门恐怕无法再拿“查不过来、不好发现”等为借口了。

  “三无”企业能安然无恙地在一些地方“生长”,与一些地方偏离了正确的发展观有关。有的地方,患上了“资金饥渴症”——不管是否污染环境、是否浪费能源、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只要能过来投资,就来者不拒,甚至连执照、手续等也全免,美其名曰“要营造宽松的投资环境”。

  “三无”企业能我行我素地在一些地方生产,而土地、工商、税务等相关职能部门却集体失语,以至于只能通过省里的暗访才发现,这里面有没有某些小团体、个人利益在从中作怪?还有没有其他内幕?值得人们进一步关注。①1

  □李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