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荥阳:“三张订单”促农民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3:14 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珂通讯员许元甲王海勤)“订单农业”大家都不陌生,有谁听说过“订单”就业吗?

  眼下,荥阳市就有不少农民凭着“三张订单”,不用花一分钱,就能学到技术、实现就业,成为有一技之长的工人。

  郑州市双赢机械有限公司的陈建波就是受益者之一。34岁的他来自荥阳市崔庙镇阴寨村。今年5月8日,荥阳市农民就业服务中心与双赢公司联合到村里招工,于是他就报了名。5月13日,正式报到上班。

  “晚上老师讲课,白天再带我们到车间实际操作,这样学手艺又快又好。”他这样描述上班后的生活。

  经过培训,现在他对焊机使用已得心应手,工资待遇也随技术水平水涨船高,“刚进厂时600块,现在是800块,听说培训合格就能拿到1000块钱。”

  像陈建波这样,目前荥阳全市已有3200多名农民通过订单实现了就业。

  “这都是‘逼’出来的法儿。”荥阳市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海林告诉记者。

  荥阳市有各类机械加工企业近4000家,从业人员近3万人,但是持有技术工人等级证书的却不足3000人,供需矛盾严重失衡。

  针对这一现状,荥阳市出台了农民工培训由市财政补贴部分费用等一系列优惠政策。不过,尽管条件优惠,但报名者却寥寥。调查发现,农民的顾虑很多:到底学啥技术?培训后上不了班怎么办?

  找到症结后,今年5月,荥阳市推出了解决的办法——“订单”就业。第一张订单,由企业和农民签订。只要参加培训,保证培训合格后安排到企业上班。第二张订单,由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和农民签订。只要认真学习,保证培训合格并取得资格证书。第三张订单,由劳动部门与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签订。只要把农民工培训合格并取得相应的资格证书,就按照专业类别分别给予400至600元不等的补贴标准,把财政补贴发给学校。

  “订单”就业模式在荥阳推广后,迅速引发多重效应。

  “以前我们连数控车床这样的设备也不敢进。”河南省通达纺织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这样形容过去缺少技术工人的尴尬。而通过“订单”就业,公司一次就招录当地326名农民工。“这批工人不光知道咋干活,还知道为啥要这样干”。

  “以往是我们求企业接收学生。现在反过来了,越来越多的企业找学校要求定向培训农民工。”在定点培训单位之一的荥阳市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赵保柱毫不掩饰对“订单”就业的好感。

  那么,“订单”就业果真是解决农民转移就业的一剂灵丹妙药吗?面对记者的疑惑,王海林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以前是‘捧米找锅’,现在是‘就锅下米’,你说哪个法儿更管用?”②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