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米玛心中的“生命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4:01 中国青年报

  新华社记者 贾立君

  在大米玛看来,自己手中的方向盘就是所有乘客的“生命盘”。他时刻紧绷为乘客负责的心弦,创造了26年安全行车100多万公里、顺利运送旅客30多万人次的纪录,成为远近闻名的“安全行车标兵”。

  今年46岁的大米玛是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汽车客运公司的一名普通驾驶员,因为孜孜不倦追求“安全行车无事故”的目标,多次被评为公司“最受乘客欢迎的司机”,群众喜欢乘坐他的车,团体包车也都抢着点他的名。

  提到大米玛,公司总经理巴桑次仁竖起大拇指:“他的技术,那是响当当的!4台车过手了,连一点漆皮都没有划掉过。服务态度也非常好,帮乘客拿包,乘客丢下东西,他比失主还着急,好多次及时把失物交到失主手里。”

  大米玛并不否认自己的技术,但他认为最关键的是心里要有乘客。大米玛告诉记者,只要坐进驾驶室,他立刻就会感到“方向盘简直就是‘生命盘’”。

  多年来,大米玛一直保持着“三检查、一盘点,多熟悉、少亲近”的开车习惯:出车前、路途中、终点站,都要检查车况,发现问题及时修理;晚上停车后,将全天经历的、看到的行车隐患在头脑中“放电影”,分析原因,吸取教训;处处留意熟悉路况,从中寻找最佳行车规律。

  大米玛是普通的驾驶员,但他也是大家公认的“业余修理工”和“编外队长”。公司生产科科长仁增多杰介绍,大米玛练就了一手不错的修车技术,有些方面甚至是“高手”。无论谁的车出了毛病,哪怕是半夜三更他也会赶来帮忙,他的电话成了“抢修热线”。

  “大米玛吃透了路况和车的性能,达到了‘人车合一’的境界。别人往返拉萨330多公里的路程得用148升左右的柴油,同样的车他用140升就够了。平均每个月至少能节约200升柴油,一年少花一万多元油料费,每年都是我们单位的‘节油标兵’。”仁增多杰说。

  “世界屋脊”道路险峻,县乡以下基本都是土路,众多高山公路开在悬崖边上,气候又变化无常,而这些地方却是大米玛加班加点去的最多的地方。仁增多杰粗略算了一下,1990年至今,大米玛在公休日、节假日加班的时间多达1.5万个小时,折合600多天。

  据新华社拉萨8月12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