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负责任的亏损和没有节制的福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4:01 中国青年报

  姜凌云

  据报道,上半年民航业亏损6.4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利增亏18亿元。其中航空公司亏损25.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亏19.9亿元。

  亏损,又是亏损!在电力、燃油等垄断行业“亏”声阵阵尚未停息的情况下,民航

又大吐亏损苦水,这种亏损“盛况”不免令人应接不暇。然而,更令人感到忧虑的不仅是民航的巨额亏损,而且是乘客的钱袋子恐怕又要被“掠夺”了。这种担心并非杞人忧天,因为根据以往经验,凡垄断行业大亏后必有大涨,燃油、电力部门正是借着亏损“东风”提高其服务价格的,现在民航部门也刮的这股“东风”是不是效仿前者呢?在国家经济形势大好的今天,亏损却像传染病一样侵袭着一个又一个垄断行业。而且,这种只发生在垄断行业的独特的现象给人的感觉是,垄断行业好像已经习惯了这种亏损。

  令人费解的是:一方面是企业的习惯性亏损,另一方面却是企业职业工资、福利的持续性增长。据悉,目前国内各大航空公司都有各种各样的职工“福利”。如每个在职普通职工每年可以享受两张甚至两张以上的免费飞机票,全国任何一个有航线的城市都可以是目的地,而且机票可以转让给自己的直系亲属。据此估算,每个职工仅此福利按市场价就可以大致折合成4000元人民币。由是观之,企业员工的工资和福利并没有因为企业的巨额亏损而稍有减损,反而是在持续性增长。

  按理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职工的工资、福利应该与企业的经营业绩成正比,如果企业业绩不佳,那么职工的福利必将大打折扣,而断然不会出现企业习惯性亏损与职工福利持续性增长的局面!然而,这样的窘状却频频发生在我们的垄断行业。何以如此?在笔者看来,民航等行业并不具备完全的市场主体地位,缺乏适应市场竞争需求的现代经营理念和主人翁意识。对他们而言经营成绩的好坏、盈亏与否这些都是事关国家的,而工资、福利是涉及自己切身利益的。因此工资福利是无论如何也不会少的,而企业即使亏损了也可以向国家索要或者变相向消费者转嫁经营成本和负担,以维持其高工资、高福利并保持工资和福利的持续增长。因此,可以说,正是垄断行业的特殊身份和地位决定了当前企业习惯性亏损和福利持续性增长现象频频发生。

  毋庸置疑,企业习惯性亏损与福利持续性增长不是一种正常的现象。它既不符合企业长远的发展,也不会对国家有所裨益,更严重的是它可能侵害消费者的正当权益。因此,相关部门必须正视这种现象,对垄断行业不负责任的亏损和没有节制的福利坚决说“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