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校园留守族:谁的成长华灯初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4:01 中国青年报

  实习生 张欣

  忽而今夏入职场

  如果你肯花两分钟google一下,就会知道李春凯是怎样一位人物。2006年可口可乐“校园总经理”冠军销售团队队长、获“最佳总经理”称号。这个生于湖北恩施的北京林业

大学高材生,在今夏为自己赢得了进入国际知名企业的契机。

  暑假前夕,李春凯接到可口可乐公司的通知,邀他去实习。这次实习非同寻常,很可能是公司对人才的定向培养,春凯自是不敢倦怠,全身心投入其中。

  比起以往的打工经历,这次实习显然更加职业化。敞亮的办公环境,规律的职业生活,这一切都让李春凯激动。最近,他又完成了一个重要的人事流动合作项目,“在那里,我觉得自己越来越像职业人了。我有这方面的天赋。”

  20岁的李春凯也有低落的时候。那天春凯下班很晚,临走时见同事的电脑没关,出于好心,他顺手拔掉了电源。后来才知道,小小的一个善举无意中抹杀了那位同事整个下午的辛勤劳作。公司的“老资历”们不禁感慨,年轻人就是鲁莽,办事不够牢靠。这话让春凯从云端坠落地面,惭愧于自己的浮躁。

  有一段时间,公司拓展招聘渠道,交给春凯负责,他熬了几夜策划出一份“联合民营中介”的方案,却在试行中出了差错,致使求职者被骗,经理一气之下狠狠地批评了他。春凯感到委屈,也想到了放弃。但回到宿舍,看见没日没夜聚众网游的弟兄们,他的心情又一下子明朗了起来。“那一刻,我真的释怀很多。比起这种人生,我情愿‘挨骂’。我走出去尝试了,我为自己骄傲。”

  春凯是一位资深留守族,上了三年大学,留守了三个暑假。他做过企业的校园代理,办过奥赛辅导班,还当过杂志编辑,“我是带着目标来上大学的,不放过每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春凯不是恋家的人,他独立沉稳的性格也很让家里放心。父母在他的生命中扮演了“观察者”的角色,适时地给予温情,放手任他翱翔。

  考研洪流无停歇

  刚刚实习归来的杨希决定在这个暑假将教室坐穿。实习是学习,考研是继续学习。杨希喜欢这种持续学习的生活状态。

  由于实习,杨希已经比当初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研友们”落后了一大段距离。为了赶进度,她从广州直接回到了学校,迅速投入复习。自习室里,留校复习各类考试的学生可不少,所以她决定还是在寝室看书。杨希的寝室在宿舍顶楼,整个房间就像一个蒸笼。上学的时候有姐妹们同甘共苦,现在只剩她一人了。

  杨希告诉我,她回到学校后第一件事就是把凉席从床上撤下来,铺在地板上、吊扇下,一天有23个小时都是在这张凉席上度过的。书看累了就强迫自己睡觉,睡眠以外的任何娱乐都是极大的浪费。考研生活就像上紧发条的时钟,似乎任何一刻停歇都是不可原谅的。

  随着考研洪流滚滚向前,杨希无意停歇。她相信“只有不断‘拔高’,才能立于不败”。

  当然,杨希也会偷偷掉泪。压力在安静而空旷的房间里很容易转化为孤独,广告学是应用性很强的专业,工作并不难找,可她还是选择了面对考研的孤独,为了增强自身竞争力,也为了男友。“他快读博了,无论是他本人还是他的家人,都很希望我能读研。”杨希相信,即使在这个年代,“学历相当”也还是保持感情稳定的重要因素。

  站在窗口注视了一会儿楼下羽毛球场上恣情欢乐的人们,杨希又回到了自己的旧凉席上,“必须赶上进度,我可不想到最后一个月像个考研疯子一样在半夜里抓狂。”

  灰姑娘在无奈中精彩

  “公主楼”是大家对眼前这栋现代化女生公寓的爱称。走进楼道,告示板上飘飞的“车票转让启事”宣告着暑期已至。闲逛时,看到有女生三三两两结伴出入,时尚、闲适,相比之下,今天的约见对象——李珍珍就是“公主楼”里名副其实的“灰姑娘”了。

  我敲门的时候,珍珍还在睡觉。她现在早出晚归,比上学累多了。

  这已经是她的第三个留守校园的假期了,大一卖电器,大二做家教,那时刚来北京,没什么门路,经常白忙活一场,赚不了几个钱。有一年寒假,珍珍没能回家过年,自己一个人窝在灯光昏暗的宿舍里,北风撞在窗上的声音她至今也忘不了,“那种辛酸就是哭出来也觉得难受。”这个暑期,她得到了一个实习的机会,专业不对口,工资也不高,原先说好安排住宿,现在却被赶了回来。可即使是这样,她还是坚定地留守在学校。“没的选择,我没钱回家。”

  珍珍生于广西农村。从镇上的中专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破格保送到北京读大学。“没钱回家”,在经济高速发展的繁华城市里,听起来似乎不可思议,可对于珍珍这样每月消费不到200元的贫困生来说,这的确是个无奈的现实。再说,回家能干什么呢,只平添了一张吃饭的嘴。珍珍不像别的“留守族”,字典里印满了“选择”、“规划”、“未来”。对她而言,“选择”是唯一的,也是被逼无奈的。

  “一说这个我就想哭……”这个开朗坚强的女生刚一开口眼圈就红了,“有好几次我都挺不住了,想找个借口请一天假。可总有个声音跟自己说,这点小事你都扛不过去,还能做什么啊!”珍珍美丽的大眼睛刚刚蒙上了一层雾气,很快又消退了。“我想留在北京工作,也许这是一次机会。希望坏事变好事吧!”

  珍珍最近比较忙,实习工作渐入佳境,勤勉的态度、谨慎的作风赢得了老板的赏识。珍珍很兴奋,狠狠心,花十块钱做了个新发型,说是“平添了几分成熟的韵味”。珍珍的书桌上贴着一幅笔触温暖的漫画作品,空白处有她娟秀的字迹:我哭了,我又笑了,笑过之后,我长大了。

  独在家乡成异客

  在家门口失去方向感,站在人流涌动的街头,怅然若失;从小吃惯了的家乡菜突然变成了致病的元凶,“水土不服”造成的困惑给身体和精神带来了双重的负担。“家乡”仿佛变成了“他乡”,回不回家,又有何分别。

  所以,这个暑假,李欣仍然选择了留守校园。

  她没有对暑期生活做什么详尽的规划,没有享乐也不为理想,只是不愿面对一踏上家乡故土便扑面而来的尴尬与疏离。

  去年寒假,站在南昌火车站的出站口,李欣第一次感受到自己已经不再属于这座城市。车站周围正在施工,从钢筋、纱网中突围的她竟然迷失了方向。从小生长的地方,现在看起来却如此陌生。

  与一座城市的联系中断,可以迅速重建,那么家庭呢?李欣告诉我,与父母间无法填埋的鸿沟是她逃避回家的真正原因。

  “去年春节,我穿了条裙子,妈妈就嫌我爱打扮,心野了。我又不是七老八十,爱美有什么不对?……天天出门,就说我玩疯了,不出门,又嫌我没朋友。就连起床晚了,妈妈也能唠叨半天……”为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母女俩没少争吵。李欣委屈,母亲也觉得失望,双方分歧越拉越大,无法沟通。“我不在身边的时候,她把我想象得很美好,我回去了,与想象不符,自然要失望。”

  李欣离家的时候还不满18岁,在异地上大学的经历让她迅速变得独立。遗憾的是,她没有同父母分享,沟通少了,对彼此的认识也就出现了断层。女儿突如其来的变化,让父母仿佛来不及准备,每一个假期都在争吵和伤害中度过。

  为了避免冲突,这个暑假李欣决定不回家:“我不愿改变自己。我现在认为,我们只要知道彼此爱着对方就足够了。代沟肯定会有。”

  留守爱情相见还是怀念

  小唐端着两个餐盒坐在女生楼下,一脸颓败,等到耐心尽失的时候就站起来活动活动筋骨。对女友,他的座右铭是:“忍无可忍,从头再忍。”

  小唐至今也没想明白,怎么会一心软,就答应了女友留校的请求。当初如果踏上了回家的列车,这时候应该已经从篮球场出发,和兄弟们一起进军“东方新天地”准备享受大餐了吧;或者,像上个暑假一样,报个英语提高班,进行纯正的美式发音体验。

  对于家住北京的他来说,放假回家本是件安逸不过的事情,可自从有了女友,每到期末都要上演一场多回合“双边谈判”,决定去留。女友说,放假不能见面,感觉度日如年。小唐则不然,恋爱归恋爱,仍然需要自己的世界。和一帮好兄弟聚在一起,喝酒叙旧谈谈理想,总是无比舒畅。

  他喜欢在自己的“地盘”上寻找新鲜事物,感受新的体验。如今人在异乡,做什么都觉得舒展不开手脚。北京的朋友们不时传来简讯,屏幕上丰富多彩的生活让他羡慕不已。

  上学时,觉得和女友牵手逛街花前月下的日子总是过得飞快,但在假期中,这些活动仿佛都索然无味。女友兴致很高,他的情绪却日渐低迷。一成不变的甜蜜很快落魄为单调,争吵就成了单调生活中的调料。原本是想利用假期增进感情的两个人,现在却产生了隔阂。

  对于爱情,他与女友的理解不尽相同。女友琼瑶式的爱情观追求的是无止境的厮守,而小唐理想中的感情是建立在物理距离上的相互慰藉,各自努力生活,偶尔依偎着取暖。他认为,女友在感情上还很不成熟。

  小唐告诉我,女友对他很重要,但永远不可能成为生活的全部。他很想给女友一个甜蜜的假期,但更想给她一个好的未来。

  采访札记:

  教室依然开放,食堂依然飘香,正值暑期的大学校园也依然人声鼎沸。假期留守似乎已经成为一种校园文化,一种颇为流行的生活方式。

  针对校园留守族,一些学校的管理方式是:报送学生名单,便于暑期管理。今年的情况与往年大体相同:一、二年级的“新鲜人”留校生活丰富多彩,郊游打工见世面,顺道体味这座陌生城市带来的新鲜感受;相比之下,高年级学生留守的目的则十分明确:实习和考研。

  做学生工作的老师认为,暑假留守对多数学生来说是很有意义的体验,20岁左右的人生有些迷茫,需要亲身体会,才能找准今后发展的道路和方向,实现自我价值。

  与此同时,老师们还特别提醒同学们。校园的暑期生活不同于上课期间,需要更强的自我管理能力。包括时间管理、在校“目标”管理。在完成暑期“任务”的同时,注意劳逸结合,准备以充沛的精力迎接新学期。

  另外,留校的学生能在协作运动中建立交流。相对而言,这一段时期比上学时更容易感受到孤独寂寞。运动是开展交际、打破孤独的良方,要和家人保持联系,多和同伴相互沟通。

  对于做营销推广类的工作,在选择时要多加留意,不要成为不法人员危害社会的工具。在宿舍居住更要注重防范,杜绝安全隐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