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摸黑背出百居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4:52 重庆时报

  

摸黑背出百居民(图)

  昨晚,南坪步行街贝迪龙庭A座,100余名居民在消防官兵和大楼保安的组织下安全撤离

  本报记者王远凌摄

  

摸黑背出百居民(图)

  

摸黑背出百居民(图)

  昨晚,南坪步行街,一根300米长的新电缆线被抬进大楼应急

  本报记者王远凌摄

  

摸黑背出百居民(图)

  兴隆街整条街都被大火包围,被烧毁的面积约1000平方米截屏图

  

摸黑背出百居民(图)

  江北观音桥,消防战士从火场中抱出最后一个气罐

  本报记者王远凌摄本报讯(记者伊永军)昨晚7时许,南坪步行街25层楼高的贝迪龙庭A座5楼电表室发生火灾,造成整个大楼停电。浓烟至少蔓延到11楼,并殃及相邻的一座商场。消防战士和大楼保安100余人分散到各个楼层,在黑暗中紧急背出楼内100余名居民。昨晚9点多,火势得到控制。火灾初步查明为主电缆负荷过重引发短路所致。昨晚10点,一条300米长、185毫米规格的新电缆抬进大楼应急。

  消防保安接力背出100居民

  昨晚8点,记者在事发现场看到,大楼的入口处周围已被封锁,里面漆黑一片,并不时有烟雾涌出,夹杂着呛人的气味。前来救援的消防战士和大楼的保安一起分成好几个梯队,陆续进入大楼,分布在各个楼层进行疏散。不一会儿,楼内居民在他们的保护下,用湿毛巾捂着鼻子冲出来。而消防战士把一些老人背出后,则又返回救人。

  一辆120急救车在大楼旁待命,不时有伤员被抬到车上紧急救治。据住在9楼的李婆婆介绍,晚上7点多屋内忽然停电,接着闻到呛人的气味。一开门,一股烟涌了进来。她和老伴还有女儿就沿着消防通道往下走,结果到了7楼,烟太大就再也下不去了,触摸到两面的墙壁都有烫手的感觉。他们只得摸索着原路返回。不久消防战士和大楼保安上来,挨家敲门把100多名居民层层接力背下去。尽管楼道很黑,烟很大,但大家还是有条不紊地安全撤离。

  隔壁商场顾客捂鼻购物

  记者在紧挨着大楼的一商场看到,烟也飘进了商场里。二三楼已被封锁,但仍有顾客在里面用手捂着鼻子购物,在工作人员劝说下才离开。平时晚上9点30分才关门的商场不得不提前停止营业。

  晚上9点过,大楼内的火势得到有效控制,位于11楼以下的居民也基本疏散完毕,并被物管公司安排到就近的一家宾馆休息。据大楼物业公司的一负责人称,起火原因初步查明为天气炎热,电力负荷过重,主电缆引发短路导致5楼电表室起火。

  300米电缆扛进大楼应急

  昨晚10点,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条300米长、185毫米规格的新电缆被数十个民工抬进大楼应急。据悉,安装调试好后,当晚就可以为8楼及以上的业主提供正常的生活用电。

  物管人员称,7楼以下的故障需要解决,因此7楼以下的居民被临时安排到宾馆入住。记者在宾馆看到,100多居民已被妥善安置入住,大家情绪比较稳定。

  渝中区兴隆街

  火烧30家居民帮忙抢运财物

  本报讯(记者万雨)“着火了,快搬东西。”昨晚8时,渝中区兴隆街三巷二楼突然着火,由于房子是木质结构,火势很快蹿到楼下门面。据悉,此次大火涉及到近30家住户,约50人受到影响。

  昨晚9时许,记者赶到现场看见两男子正抱着被子、提着箱子往旁边干净的地面放。“再晚两分钟,我们可能就没命了。”一男子称,他与儿子在短短3分钟时间,就把家里所有家当搬出来了。“大家都忙着搬财物,搬完自己的,又接着帮忙搬别人的。”一居民称,自己的电视就是邻居帮忙搬出来的。

  消防人员赶到时,整条街都被大火包围,火势没法控制。最麻烦的是,附近消火栓没有水,消防战士只能调来9辆车,从100米外取水灭火。

  正灭火时,消防战士突然听见“砰砰砰砰”四声巨响,其中一声还引起一股热浪扑出,像一股火龙将火向二巷、一巷冲去,使得二巷、一巷部分房屋也燃了起来。近100名消防战士奋力施救,晚上9点30分火势得到控制,10点20分大火被扑灭。

  居民称兴隆街是一条老街,里面很多木房,起火这一带的房屋全是二层楼木质结构房,建于上世纪四五十年代。据初步推断,大火是因为电线短路造成,所幸并无造成人员伤亡。

  江北区观音桥

  面庄起火老板抢气罐烧脱皮

  本报讯(记者苟明实习生胡雅姣)昨日下午,江北观音桥附近,一面庄油锅起火殃及三层楼。天气炎热物品干燥,救火就是救命,众邻居端起水盆、抱起灭火器与火魔搏斗。已烧得焦黑的面庄老板冲进店内,抢出一个煤气罐,老板半边脸的皮肤都快烧掉了,他再次冲进火海……

  昨日下午,记者赶到现场时大火已被扑灭。事发地建新西路73号和75号之间是一间约15平方米的面庄门面,二楼是一茶楼,里面的空调、冰箱已变了形。最后,三层楼已烧毁。马路上8个煤气罐一字排开,其中5个被烧得焦黑。

  火灾发生在昨日下午4时20分左右,附近李女士看到了惊心一幕:面庄老板从里面出来,头发烧焦了,身上衣服烧得残缺不全。老板却冲进火海,拖着一个气罐。此时,老板左脸被烧得脱皮了,但他却再次冲进火海,又拖出了一个气罐。厨师也冒着危险搬了一个气罐。

  市民廖女士住在面庄后边的建新西路21号,事发时她刚回来:“火还没有燃上楼,我遭吓哭了,家里还有4个孩子,万一气罐爆炸就完了!”当时二楼的茶楼还有10多名茶客,茶客迅速逃离。

  消防战士赶到架起消防水枪喷淋,火势很快得到控制。下午5时40分左右,明火被扑灭。但空气中却弥漫着浓浓的煤气味。

  “气味从哪里来的?”在面庄后边另一面馆的废墟堆里,竟然乱堆放着5个气罐!消防战士抱出滚烫的气罐,将其堆放在安全处。事发后,面庄老板和厨师被救护车送到西南医院,两人伤势较重。

  编后

  近日我市各地连晴高温,太阳如火烘烤,物品干燥容易引发火灾。本报提醒市民,一定要注意防火、防盗安全,特别是小孩和老人。火灾多是由电路短路引起,居民有必要检查自家电线情况,出门时要将电视、空调、电扇等电器插座拔掉。相关部门和单位可进行一次彻底的高温安全大检查,及时发现险情,迅速排除隐患,减少财产损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