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轻轻抚慰受伤的心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5:17 今日早报

  轻轻抚慰受伤的心灵

  我省首次派出专家对受灾人群进行心理干预

  □本报记者 吴亚芬

  早报讯 记者昨日从省卫生厅获悉,为了让受灾群众得到及时救治,并切实作好受灾地区的疾病防疫工作,我省卫生系统已紧急抽调全省医疗救援、卫生防疫、心理干预三大类的专家,赶赴温州灾区开展灾后心理干预工作。

  据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省级医疗机构此次组建了3支医疗救治专家队,共21人。其中,由12名心理干预专家、省第七人民医院院长赵国秋带队的心理干预小分队已于昨日上午抵达温州苍南县金乡、马店、桥墩等镇。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对受灾群众及抢救一线的医护人员开展为期半个月的心理危机干预和辅导。据悉,这是我省首次组织专家对灾区群众开展心理危机干预。

  心理学研究证明,重大的灾害性事件由于其突发性和紧急性,会使人出现心理失衡,从而产生思维不清、意志失控、情感紊乱等心理危机。心理疾病一旦得不到及时的疏导,轻者将导致神经衰弱,重者将可能导致抑郁症或精神分裂等严重的精神疾病。

  专家们一到灾区,就对在灾后丧失亲人的群众进行了心理干预。在桥墩镇,12岁的男孩刘全目睹自己的4位亲人被洪水卷走,在丧失亲人的万分痛苦中,陷入了严重的心理危机,“我晚上根本睡不着,一闭眼就是妈妈和姐姐妹妹,还有那些晃动的手。”灾难的痛苦成了小刘全的梦魇。

  12日上午,灾后心理干预小组组长赵国秋来到了小刘全的身边。“这孩子的心灵已经被灾难的痛苦给包裹了,充满了自责、梦魇、闪回等心理危机重症,如果不及时干预,后果不堪设想。”

  赵国秋耐心地用图画方式让小刘全对整个灾难的过程进行了回顾,然后对应过程的细节逐个对小刘全进行干预。“以你的身体和力量,当时是无法拉住你妈妈和姐姐们的,这不是你的错。在这次台风中,还有像你这样的小孩失去了亲人,真正让你失去妈妈和姐姐妹妹的,是台风和洪水,你没有办法。”

  赵国秋和蔼的话犹如一只手轻轻地抚摩小刘全的心理,慢慢地,小刘全止住了哭声。一个多小时后,尽管还是那么痛苦,但小刘全终于喝下了一罐八宝粥。

  赵国秋说:“灾后心理的救助与物质救助一样重要,如果说没有正确的干预,像小刘全这样的小孩以后一辈子都会有这样的心理疾病,我们准备对小刘全进行长期跟踪,尤其是他父亲回来之后。”

  据了解,此次心理干预小分队将在受灾地区连续工作半个月,除了对在台风中丧失亲人的受灾群众开展心理干预之外,还将陆续对在台风中受伤的伤病员和抢救一线的医护人员开展相关诊疗和辅导。(13102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