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贴近!贴近!超近距离追逐“桑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5:20 钱江晚报

  狂风撕裂长空,山海摇动。今年第8号超强台风“桑美”以50年来最猛烈的风暴,扑向闽东浙江沿海。贴近台风前沿!贴近报道!在狂风浪口,一群记者正冒着生命危险,与“桑美”激烈的角逐,将“桑美”肆虐的情状,告知大众。

  台风风圈内紧急采访

  从卫星云图上看,“桑美”的结构很扎实,它还“走”得较快,10级风圈半径较小。这说明“桑美”是一位“轻装急速”的“风神”。

  10日中午,新华社记者姜克红、来建强和音像记者魏培全等,在福鼎市宣传部一位老同志带领下赶往秦屿镇,采访沿海乡镇群众防风避灾工作。此时正是台风到来之前,风呜呜地叫着,白茫茫的雨幕无边无际,车速减到了每小时20公里。

  他们15时30分到达秦屿镇时,一群民兵正顶着风雨在镇中心路面危险地段拉警戒线。姜克红和魏培全见状,顾不得没穿雨衣,打开车门就冲了过去,赶紧拍下几组画面。

  魏培全接着赶往镇码头拍摄渔船渔工返港避风的情况。魏培全在码头打开了摄像机镜头,将麦克风塞到来建强手中,要求来建强作现场播报。当时他们距海岸仅两米远,身后就是滚滚巨浪,雨点如针一般击打着。短短40秒的码头现场播报在重复了7遍后才“杀青”。

  狂风暴雨要吞了苍南

  8月10日17时25分,超强台风“桑美”在苍南县登陆。当时,房屋一片片陷塌,电线杆一排排倒下,汽车一辆辆颠覆。18时许,浙江日报、浙江电视台、钱江晚报等新闻单位的采访车在飓风暴雨中艰难行进。

  这是一个不眠的夜晚。8名新华社记者在台风一线采访。傅丕毅、应曲川刚采访完危房移民安置,又得到一个重要信息,苍南县金乡镇发生楼房坍塌事件,数十人被埋在废墟中,生死不明。两位记者立即冲进狂风中,追随龙港镇应急救援小分队,连夜赶往事发地。

  这时台风仍然在苍南县肆虐,苍南县的所有乡镇通讯、交通、供电基本中断,一些已经被台风摧残得支离破碎的广告牌、路边大树在风雨袭击中,随时有可能倒下,绝大部分的路面都已被水淹没。22时30分左右,傅丕毅和应曲川到达金乡镇半夹岭村,该村一处四层楼房在10日下午5点左右发生坍塌,有10名村民被废墟掩埋,作为唯一赶到现场的媒体记者,他们目击了这次生死营救的全过程,从第一位孩子获救到最后一名遇难者遗体被找到,生与死、喜悦与悲痛,交织在事故抢险现场。

  抗台一线

  闪动浙报、晚报记者身影

  8月10日台风登陆当晚,正在温州灾区防汛指挥部采访的浙江日报记者了解到台风吹倒房屋有人需要解救,马上派出记者黄曙林、嵇哲,从指挥部冲出去采访解救被困人员的场面。由于当天风力极大,越野车被吹出公路,直到12日才用吊车从淤泥里拖出来。

  从11日起,人民日报华东分社温州记者站的4位记者,在带病上阵的记者站站长潘凡平带领下,连续20多个小时在台风登陆点以及周边受灾最严重的镇村一线马不停蹄地进行采访调查。

  钱江晚报文字记者苗丽娜、摄影记者董旭明和都市快报记者戴树林在台风登陆前后冒着风险跟随抢险队伍在一线采访。浙江广电集团派出80余名记者和工作人员来到一线直播“桑美”的登陆和防台抗台。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