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湖水位为何低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5:20 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祝荣生

  昨天下午,杭州的气温高达38.2℃,却依然阻挡不了游人逛西湖的热情。有游客向本报反映:“不知是何缘故,西湖的水今天浅了很多,很多游客坐船,游船靠岸上下很不方便。”

  记者赶到西湖边的圣塘景区,游客川流不息,放眼湖面,一艘艘手划船在微波中慢慢荡过,一扫前两天的清冷景象。待记者走近湖岸细看,却见湖水果然浅了很多,从堤岸上留下的水痕来看,要比前一天的湖面低10厘米左右,六公园边的水位已经降到了标线以下,断桥边的部分荷花区甚至已经露了底。游船靠在岸边,遮阳棚的高度大约在岸上行人的膝盖边。

  一位姓傅的船工正在岸边招徕生意。他告诉记者:“前天防台没有出船,昨天天气好,我们开始做生意,发现湖面比平时低了20厘米。三潭印月平日都没过栏杆的,昨天连栏杆也露出了。今天湖面已经回升,但跟正常水位还差10多厘米。”

  湖边游客不少,还没谈几句,就来了顾客。傅师傅看见有一小孩想先下去,赶忙招呼请大人先下。记者看到,由于水浅船低,小孩很难下去,大人也要拉着船工的手,用脚站在船的边沿慢慢爬下去,回过头来再抱小孩进船。

  下去还好,上来就更不容易了。想上岸的游客都是双手按在岸边的石头上做支撑爬上来,一位身体稍胖的妇女穿着短裙,一条腿无法先抬起来,不得已,她也顾不了脏,干脆先转身,屁股坐在岸边,再转身爬起。

  西湖水域管理处副主任朱永清告诉记者,为防超强台风“桑美”带来的强降水,西湖提前大放水40万吨,如此一来,湖面比正常水位就低了15厘米左右。由于台风很快过去,从11号晚上开始,又从钱塘江引水入湖,估计三天时间可使湖面回到正常水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