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城武汉引人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5:20 钱江晚报

  本报讯 据新华社报道,“本来只是想拍部好片子去拿奖,没想到许多专家、评委都对江城武汉产生了浓厚兴趣。”《江城夏日》戛纳获奖后,制片人周伟思几次谈起影片获奖引发的另一个话题:中国电影与中国城市形象的跨文化传播。

  连日来,凭借在戛纳国际电影节获得“一种关注”单元大奖的获奖的声威,《江城夏日》剧组在北京和武汉的首映式吸引了多家媒体采访。《江城夏日》制片人、北京百步亭

文化传播公司CEO周伟思,面对记者没有更多地谈影片本身,而是谈起了另一个文化现象:人们观赏中国电影的同时也在关注影片中的中国城市,影片在传播文化的同时也在展示城市形象。

  “在这部影片中,城市只是反映主题的一个载体、一种工具。我们选择武汉作为外景地,是考虑到这里有大江大湖,有大桥有山林,镜头会比较丰富,没想到让国际电影界的人和法国观众一下子喜欢上了武汉。”

  今年3月,《江城夏日》的后期制作在法国巴黎最终完成,周伟思到塞纳河畔历史悠久的巴黎电影洗印厂看样片:

  银幕上,夕阳西下,长江大桥横亘南北,暮色中可见两岸高楼;江面波光粼粼,一艘客轮缓缓在水面驶过;码头上,人流从轮渡上涌出,又迅速淹没在繁华的街道上……

  大家沉浸在影片情境中,放映厅里出现了短暂的沉寂。

  突然,洗印厂老厂长轻声问坐在旁边的制片人:“你们这个城市叫什么?”

  “武汉,在中国内地。”

  “哦,武汉,很漂亮,很有魅力。我是第一次在电影上看到中国内地城市。”

  几天后,在巴黎第十区的一个酒店里,一群刚看完样片的法国片商和记者围着剧组。“武汉,好美呀!有山有水,还有许多老建筑。”周伟思介绍说:“那是我的故乡,那座城市和法国有特殊的关系,有法国领事馆,有标致雪铁龙投资的工厂,还有法国风情一条街。”之后,在法国媒体的影评中,不仅有对影片的评价,还用相当多的篇幅介绍中国武汉,介绍武汉与法国的经济合作。

  《江城夏日》导演王超说,虽然电影史上一部影片让一座城市成为热点的例子不少,但拍《江城夏日》时,我们并未刻意去宣传、推介武汉城市形象。“影片想阐述的一个主题是,生活的意外创造了生活。没想到的是,武汉因为这部片子而声名远播,这恐怕也是一次令人惊喜的意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