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变味的丘巴乔普棒棒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5:39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不久前,由著名画家萨尔瓦多·达利绘制商标,风靡世界的西班牙品牌“丘巴乔普棒棒糖”被意大利一家企业收购,收购费高达4亿欧元。根据收购协议,丘巴乔普集团保留其在西班牙的总部和在西班牙各地的生产企业,但这种让几代消费者爱不释口的“西班牙棒棒糖”却变成了“意大利棒棒糖”,个中滋味值得深思。

  1957年,西班牙食品商埃里克·贝尔纳创办了一家糖果公司,专门生产“丘巴乔普

”(西班牙语为“吸吮”之意)棒棒糖。这种插在小木棒上的糖果吃法独特,而且口味繁多,很快风靡国际市场。为了拓展其国际形象,1969年,贝尔纳请达利绘制了丘巴乔普棒棒糖的红黄相间的花形商标图案,该图案陪伴着丘巴乔普棒棒糖走遍世界。

  丘巴乔普糖果公司从一个家族企业起家,创造了以小取胜的企业神话,被视为全球成功的家庭企业样板。公司每年生产几十亿块棒棒糖,销售点遍布世界170多个国家和地区。随着上世纪90年代全球禁烟运动的兴起,公司聘请球星齐达内、美国歌星麦当娜等众多文体明星做广告,效果显著,销售量激增,事业达到顶峰。然而,随着消费者对身体健康状况的关注,尤其是糖果对儿童龋齿、肥胖症和糖尿病产生的负面影响,近年来,包括丘巴乔普棒棒糖在内的甜食消费量呈下降趋势。丘巴乔普公司的营业额从2000年的4.5亿欧元下降到2004年的2.64亿欧元。另外,企业销售面铺得过大, 导致资金过于分散,兼并重组已是大势所趋。

  

变味的丘巴乔普棒棒糖
现代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与质量密切相关,并随着生活模式的改变而改变。以糖果为例,在商品匮乏的年代,人们对糖可谓趋之若鹜,糖是维持身体健康必不可少的重要商品。而随着整体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每天糖分的摄入量已完全能够满足身体需要,多吃糖果则会导致疾病。因此,作为甜品生产商,必须将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因素放在企业整体发展战略中加以考虑。贝尔纳最大的愿望是将丘巴乔普棒棒糖打造成甜品行业的可口可乐,但他没有及时给予必要的资金投入。此后,丘巴乔普公司经历了创始人贝尔纳去世和企业内部重组,导致企业管理和生产混乱,最终不得不“改弦易辙”,“丘巴乔普时代”成为历史。

  商场如战场,市场行情和消费模式不会一成不变,这就需要企业家随行就市,及时调整战略,开发适销对路的产品投放市场。丘巴乔普棒棒糖走下神坛的经历值得借鉴和反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