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暑期国学培训班为何受冷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6:00 光明网
四川省简阳市 金卯刀

  家住大兴区海子角某小区的西贝老师在小区内挂出了“暑期国学培训班”的招牌,招收5-10岁的孩子学习国学。直到今天上午,西贝老师告诉笔者,已经一周了,还没有一个人来报名。

  看看暑期里火爆的英语、奥数、钢琴等各种各类培训班,再来看西贝老师冷清的国学培训班,两相比较不由得生出许多感慨来。

  的确,家长们为孩子的将来的前途着想,送他们到英语、奥数、钢琴等培训班去上课无可厚非。但是,国学培训进小区,家长们都不“感冒”,大家都如此冷落国学,则值得担忧了。

  英语、奥数等课程当然重要,可再怎么讲,其实都只是一种工具。而国学则不同,不仅仅是一门学问,更属于精神层面的东西,虽然实用性不强,可当中所包含的是中华民族文化之根;忽视、冷落国学其实等于就是忽视、冷落咱们中国自己的文化。

  当然,不是说学习、重视中国文化就一定非得上国学培训班,通过其他渠道、途径也可以学习、了解、懂得与掌握中华民族的文化。也许不少的家长自己就觉得已经知道很多了,完全用不着上国学培训班。但这其实是一种误解。普通大众特别是现在的小孩子,除了在学校课堂上外,系统学习、了解民族文化的时间、机会并不多,已经知道、了解的,多是一些零星、分散的,并且往往良莠不齐,而真正属于民族文化中的精华、精髓的东西则知道不多、认识不够。

  所以,家长们可以冷落,甚至看不起某个国学培训班,但是,绝对不可以冷落、看不起所有的国学培训班;某个国学培训班受到冷落不奇怪,但是,如果相当的国学培训班受到冷落,就不正常了。

  中华民族的复兴与强盛,离不开中华文化;中华文化的兴盛,必然带来中华民族的复兴与强盛。所以,国学不可不学,还要好好地学;国学不仅仅流行,更应成为潮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