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闭眼就看见妈妈晃动的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6: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一支由12名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成的心理干预小分队12日一早奔赴温州苍南县金乡、马店、桥墩等镇,对遭受台风“桑美”袭击后的当地群众开展紧急心理危机干预。这也是浙江省首次组织专家对台风受灾群众开展心理危机干预。

  心理学研究证明,当人们由于自身或外界的变化致使心理失去平衡,而又无力主要依靠自己在较短时间内恢复常态,便会出现心理危机。重大的灾害性事件由于其突发性和紧

急性,会使人出现心理失衡,从而产生思维不清、意志失控、情感紊乱等心理危机。心理疾病一旦得不到及时的疏导,轻者将导致神经衰弱,重者将可能导致抑郁症或精神分裂等严重的精神疾病。

  干预案例

  丁刘全已经一天一夜没吃什么东西了,这个12岁的孩子在10日“桑美”台风袭击这一夜,一下子失去了4位亲人。“都是我的错,我没有拉住我妈妈和姐姐。”丁刘全撕心裂肺地痛哭,好几次都哭晕了过去。

  10日晚,“桑美”咆哮着席卷了小刘全所在的温州苍南县桥墩镇。小刘全的妈妈担心房子会塌,于是带4个小孩往山上跑。等走到学校时,小刘全说:“妈妈,我们去学校躲吧,这样走太危险了。”结果妈妈没有同意。到了山脚下的小河,这时候小桥已经被淹没了。

  突然,8岁的小妹妹被水一下子冲走了,14岁的二姐去拉时也被带了下去。妈妈和17岁的大姐一下子懵了,把手上的塑料袋伸出去让两个小孩抓住。但是,湍急的水流和人体的重量居然把妈妈和大姐也给带走了。

  “我就看见几只手在黄黄的水面上晃动,我不知道抓哪只手好,并且一下子就没有了。”小刘全最后凭着会游泳,躲过了洪水。“我晚上根本睡不着,一闭眼就是妈妈和姐姐妹妹,还有那些晃动的手。”

  12日上午,灾后心理干预小组组长赵国秋来到了小刘全的身边。他耐心地用图画方式让小刘全对整个灾难的过程进行了回顾,然后对应过程的细节逐个对他进行干预。“你妈妈当时的决定是对的,因为她曾有过这样成功逃生的经验。”“以你的身体和力量你是无法拉住你妈妈和姐姐的,这不是你的错。”“真正让你失去亲人的,是台风和洪水,你没有办法。”

  慢慢地,小刘全止住了哭声。一小时后,尽管还是那么痛苦,但他终于喝下了一罐八宝粥。(新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