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厂进村“招工”罚款10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6: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外厂进村“招工”罚款1000元
棠涌村出现了不允许外来工厂在本村招工的情况。 记者颜士然 实习生程敏仪摄本报讯 (记者张强、李栋)因工厂缺工而赶到棠涌村招工的陈老板在碰壁后向本报记者报料:白云区新市镇棠涌村小广场悬挂着这样一条横幅——“不准外来工厂在本村招工,违者罚款1000元,后果自负”。到底是什么原因,使“招工”也成了一种罪?

  损招背后是地方保护主义

  昨日下午4时,记者赶到了新市镇棠涌村,并在嘉园超市前那块人来人往的小广场上看到了前面提到的那条醒目的红色横幅——“不准外来工厂在本村招工,违者罚款1000元,后果自负”。横幅旁,十来个村内企业的招聘展位正在那片不算太大的遮阳棚下一字排开、悠然自得地招工。据了解,来自湖南、湖北和四川等省份的外来工人口约占该村总人口的2/3,而沿街的火锅店则是外来工们聚会的场所;加之小广场是从大马路通入棠涌的主干道,因此附近的企业都乐于去小广场上招工。

  记者在逛了一圈棠涌村后发现,从大埔工业区九社一直到十二社,村内密布着大大小小的服装厂——而且几乎只有服装厂,鲜有工厂从事其他行业;各类招工广告贴满了沿街的墙壁:“急聘有经验的车工20名;高薪聘请仓管员……”但令人奇怪的是,这些招工广告完全吸引不了路人的目光;就连到小广场的村内企业摊位前咨询的人都不算太多。据了解,只要与村内用人单位谈好条件,应聘者们马上就能开工,根本无须交纳找工作的中介费。用人单位为何如此的“求贤若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招工人员告诉记者,村内几乎所有的服装厂都缺人,“招工难”是大家面临的共同难题。而保安向记者解释道,村外工厂来此招工,不仅带走了本地的劳动力、加剧了村内企业的招工难度,而且会吸引大量棠涌村企业所不需要的工种蜂涌至棠涌找工作,这将给本地的治安带来不利的影响。记者还了解到,棠涌治保队近期正在严查外来人口的暂住证。由此可见,损招的背后,是地方保护主义。

  棠涌村村民乐于外出打工

  陈老板说,他可以给技工们开出高于棠涌企业的薪酬。来自湖北的打工仔小张告诉记者,其实他们很乐意去外地工厂打工的,一是因为想换个环境,二是因为有不少村外企业开出的工资都比村内企业要高。棠涌村禁止外来企业进村招工,这使“陈老板们”的招聘信息没法在棠涌流通,“陈老板们”招不到人,打工仔们也无法获悉更丰富的工作信息;只有棠涌村的企业从中获得了利益。

  (报料人:陈先生,奖金1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