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院对小偷为何似“无掩鸡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6: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医院对小偷为何似“无掩鸡笼”

  累了,休息一会儿。于是,上床,闭上眼睛。等等,好像钱包、手机还没有放好。于是,起床,将钱包和手机精心“安置”一番——不能放在枕头下了,最好是贴身紧抓,然后再躺下并盖上被子。又闭上眼睛,但仍不忘在脑子里检查一遍,没什么问题了?确定吗,确定!真正地入睡……

  以上一幕,似乎在列车卧铺车厢里已司空见惯。可谁也不曾想,住院的患者也“有幸”领略了。

  在广州日报8月11日A22版一则来自医院、题为《偷白大褂装医生骗财》的新闻里,医院虽然试图通过媒体广为告知患者医院内的种种“偷盗伎俩”,并一再提醒患者注意防范。可没有意料到的是,医院的这番“好意”,无形之中加重了患者的精神压力。

  身体无疾的人,笔者没有遇到过;而没有因疾病进医院的人,笔者同样也没有见过。正因为如此,患者的心情,实不难理解——在精神上尽量放松,减轻压力,全身心配合医院的治疗。事实上,这一点不仅为医生们所深悉,在临床实践当中,医生们也的确不忘时时劝慰患者应该如何丢掉思想包袱,轻装上阵进行治疗。

  然而,医院对小偷来说如“无掩鸡笼”的现实,让医生们的热心劝慰变得苍白无力。何以如此?尽管医院一再提醒患者应该“在午休和清晨,尤其应注意小偷的光顾”,仍不能掩饰医院治安管理存在的疏漏。

  不可否认的是,医院不是不想做这方面的工作,各大医院随处可见的保安就是很好的证明。但是,医院在治安方面的措施,似乎就仅此而已。也许,对专业是“救死扶伤”的医院来说,治安管理并不是它的强项。可这不能成为医院在治安方面不采取进一步措施的借口,毕竟,作为特殊的消费者只要住进医院,在法律上就与医院发生了合同关系,患者一旦出现财产损失,就可以将医院推上被告席——这一结局,是任何一家医院不希望看到的。

  诚然,作为开放程度很高的医院来说,做治安工作并不像机关、企事业单位那样容易。但是,笔者坚信的是,医院只要下定决心去做,一定能够改变这种状况,也一定能避免因此而与患者“法庭上见”。

  刘志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