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嫉妒者的招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6: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柏杨先生说:“世界上只有一种东西,可以消灭嫉妒,该药方是:被嫉妒的人最好狼狈垮台。”此言可谓一语中的。但是,能够被人嫉妒的人多是强者,岂会不打自垮?因此,嫉妒者必须施展种种招数以达到目的。归纳起来,嫉妒者常用的招数,大约有四:

  其一为造谣中伤。屈原在《离骚》中叹曰:“众女妒余之蛾眉兮,谣诼谓余以善淫。”意思是:“那些女人嫉妒我的美貌啊,就造谣诽谤我善于淫乱。”可见此招古已有之,

而且“作风问题”在那时就已是轰毁被嫉妒者的重磅炸弹。造谣中伤的要诀是捕风捉影,无中生有,使被嫉妒者名声扫地。运用此招者多于暗中进行,所谓“明枪易躲,暗箭难防”,被嫉妒者多是身受重创而不知暗箭来自何处,被打翻在地而不知杀手是谁。

  其二为联合制裁。当嫉妒者发现光靠自己单枪匹马,不能达到预期目的时,便四处奔走游说,秘密串联,呼吁大家团结一致,共同对敌,使被嫉妒者于不知不觉中陷入四面楚歌的境地。此招在上级派人调查核实他所提供的“揭发材料”时最能显示其威力。古语云:“积羽沉舟,群轻折轴,众口铄金。”到那时,被嫉妒者纵然有一百张嘴,恐也难以辨明是非,即使跳进黄河也难以洗清“同仇敌忾”者泼在他身上的污水。

  其三为借刀杀人。大凡一见别人超过自己便妒火中烧者,不是弱者,便是在竞争中败下阵来的角色。此等人若是与别人一对一登台打擂,不仅毫无获胜希望,而且有被打下擂台,摔个头破血流腿断骨折的危险。因此“智取”是其一贯战略方针。造谣中伤、联合制裁皆为“智取”之术。若是两种招数仍不能取胜,嫉妒者还有最辣的一招,就是拿出踏破门槛的劲头,向上司屡进谗言,猛打小报告。若是明察的上司,还好说;若遇上是非不辨,偏听偏信的家伙,被嫉妒者就要倒霉,即使是武功超群,恐也要应声落马。

  其四为死不承认。嫉妒者将上述招数一一施展或同时并用之后,被嫉妒者仍昂然挺立,事业仍蒸蒸日上,他便硬在鸡蛋中挑骨头,说人家这也不行,那也不是,或咬紧牙关,对人家的成功不赞一词,或一脸不屑,将人家的成就说得分文不值。当然,嫉妒者到了这一步,可谓已黔驴技穷矣。

  “嫉妒和烦恼会缩短你的寿命。”此语并非危言耸听,因为妒火中烧颇易成疾,若是因妒成疾,以至不治,恐要比失去身外之物的名与利可怕得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