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和隐忍的汉代循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6: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温和隐忍的汉代循吏
温和隐忍的汉代循吏
●方麟

  这回是循吏。

  史杰鹏君继《亭长小武》之后,推出了《婴齐传》,一个汉代的循吏。如果说《亭长小武》中的沈武是杀伐凌厉的酷吏,那么婴齐可以称得上是温和隐忍的循吏。按照司马迁

的解释,循吏往往行事低调,奉公守法,不会被老百姓注意到,也没有什么过失。总之,循吏属于温吞水式的人物。

  初读《婴齐传》,觉得这厮太无味,性格也太过平和。叔父被人逼死也就死了,老婆给人抢了也就抢了,自己遭赶出家门也就赶了。对于他,一切似乎都是无可无不可。然而正是这种平和,却一次次帮助婴齐逢凶化吉,使他成为政治上的不倒翁。我们且看他的仕宦经历:沈武时代——豫章县廷小吏,豫章郡百石卒史,京兆尹二百卒史,敦煌郡戍卒,废为庶人;后沈武时代——无爵士伍,豫章郡百石卒史,摄行豫章郡守丞事为上计吏,御史寺掾吏,廷尉左史,废为庶人,张掖郡居延县遮虏障戍卒,吞远隧隧长,遮虏障塞尉,最后官至张掖太守。他来自下层的富裕家庭,从小吏做到京官,又沦为庶人。接着重为小吏,重为京官,又沦为庶人。转而在边塞由基层做起,最后官拜张掖太守。婴齐的一生可谓几起几落。

  人们常说性格决定命运。婴齐的仕途引路人沈武,一路勇猛精进,杀伐果断,最终情不得已被迫跳崖。那么,婴齐政治上的成功,只是由于性格温和吗?自然,婴齐也世故。他在长安结交邴吉,劝邴吉保全后来的宣帝性命,无非是为日后埋下伏笔;他接受自己并不喜爱的婚姻,只因对方是御史大夫桑弘羊的女儿;他劝桑弘羊对霍光发动的盐铁会议虚与委蛇,无疑是对时局有着清醒的认识。如果没有政治上的远见卓识和处理吏事的缜密周到,即使再温和也是无济于事的。

  婴齐的历史,就是一部汉代的循吏史。《婴齐传》所体现的小说观念同样让人振奋,约而言之,我们可以概括为平民化、细节化、社会化。

  梁启超曰:“吾中国人状元宰相之思想何自来乎?小说也;吾中国人佳人才子之思想何自来乎?小说也;吾中国人江湖盗贼之思想何自来?小说也:“吾中国人妖巫狐鬼之思想何自来乎?小说也。”只要一涉及历史小说,中国传统的状元宰相、才子佳人就花枝招展粉墨登场,摩肩接踵、冠盖相望于道。但是在《婴齐传》中,帝王将相从前台退到幕后,都只是普通大汉人民活动的社会前景。的确,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帝力于我何有哉?在世俗人的眼里,皇帝太遥远了,远远不如隔壁邻居来得真实。《婴齐传》将笔触伸向广阔的平民世界,一个普通的小吏婴齐成为贯穿全书的主角。小说中即使出现帝王将相,也都还原为活生生的普通人。生存意义在于复仇的阎乐成,沦为面首却追求爱情的丁外人,恃才傲物刚愎自用的桑弘羊,谨小慎微把持朝纲的霍光,抛弃父母之邦远遁匈奴的郭破胡,长在民间不忘旧情的宣帝,他们都在欲望中挣扎、煎熬,我们看到的是一群苦苦挣扎生存的世俗人。是为平民化。

  小说同时给我们提供了丰富的细节。杰鹏君人称“《汉书》痴”,坐,卧,入厕,洗脚,皆手不释《汉书》。《婴齐传》中的诸多事件,我们在《汉书·霍光传》里都可以读到。当然,作者补充了很多细节,惟其如此,小说才显得分外真实。

  《婴齐传》呈现了一幅浓郁的西汉社会历史风俗画卷。轮台遗诏,盐铁会议,昌邑遭黜,匈奴内乱,次第展开。婴齐何幸,得以躬逢历史;婴齐何辜,无以回避历史。作者“以一国之事,系一人之本”,婴齐一生经历了西汉王朝政策由扩张到内敛、由穷兵黩武到休养生息的时期,他是每个历史事件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我们很惊讶,凭什么婴齐的经历那么丰富,总能见证重大历史事件。应该说《婴齐传》比起《亭长小武》来,更加沉着厚重,场面也更加浩大。说实话,婴齐这个人物总让我想起见证美国历史的电影宠儿阿甘。是为社会化。

  (作者为北京大学文献学硕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