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赶走羞怯让宝宝开朗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6: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赶走羞怯让宝宝开朗起来
独生子女容易出现社交敏感症
赶走羞怯让宝宝开朗起来
剖腹产出生的孩子出现敏感的几率比自然生产的孩子高
赶走羞怯让宝宝开朗起来
每一对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健康开朗、快快乐乐地长大独生子女

  不擅长交际

  成因:现代城市中的建筑多数都是高楼,而且每个家庭多是一个孩子,造成孩子缺

少同龄玩伴,如果不创造机会,就容易不善于与人交往。

  对策一:创造与人交往的机会

  这样的孩子容易出现儿童社交敏感症,即对新环境或陌生人产生持续的或反复出现的恐惧、焦虑情绪或回避行为。对于这类宝宝,家长要尽可能地为宝宝创造与人交往的机会,比如经常带孩子到小区里与其他小朋友接触,见到大人也要把孩子正式介绍给对方。此外,还可经常带孩子外出游览,参加游泳、爬山等活动,孩子适应环境的应变能力就会增强,并因此更加自信,社交能力会得到相应的提高,与小伙伴之间的关系也比较融洽。

  对策二:参加集体活动培养自信

  除了创造条件,还可多让孩子参加各种集体活动,加强幼儿自信心的培养。在群体中,孩子会找到自己的榜样,然后模仿他的行为,这样,孩子对父母的依赖相对就减少了。同时,在集体中每个孩子都要积极地表现自己,还能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和自尊心,使孩子更善于认可自我,产生成就感。

  小贝很会讲故事,但是只能讲给爸爸妈妈听,家中来人时妈妈想献宝,他就躲在妈妈身后羞得满脸通红……

  每回老师上课提问,毛毛都默不作声,老师不经意地说一声“毛毛要更注意听讲啊”,她觉得被老师批评了回到家就大哭一场……

  细究这些宝宝都是过于敏感和害羞了。日前,记者采访了广州儿童心理专家金朗,她认为儿童过于敏感的成因主要是由母亲的生产方式、环境和教育方法等几方面造成的,敏感的孩子长大后对社会的适应能力较差,容易形成自卑、敏感、退缩、逃避的性格特点。所以,要及早寻找对策。

  文/记者 陈晶晶

  剖腹产的宝宝容易惊慌

  成因:出生的时候母亲选择剖腹产,孩子没有经过产道挤压,天生触觉敏感;在一岁以内与母亲建立亲子关系的关键期内,主要由保姆或老人带大。

  对策一:尽可能选择自然生产

  如今一些准妈妈为了减轻生产痛苦常常选择剖腹生产,专家认为,剖腹产出生的孩子出现触觉敏感的几率比自然生产的孩子高,孩子容易表现为怕人触摸,容易惊慌、哭泣,害怕人多的地方,上学后甚至会拒绝进入教室与他人接触,社会环境适应能力差,所以建议准妈妈尽量选择顺产,否则在孩子出生后要进行相关的锻炼。

  对策二:不要频繁更换保姆

  孩子出生几个月,忙碌的妈妈就不得不把宝宝交给保姆自己去上班了,妈妈早出晚归,孩子大多数时间与保姆相处。专家提到,一岁以内,是宝宝与母亲建立亲子关系的关键期,小婴儿如果与母亲分离时间过多,容易造成分离焦虑,性格胆怯和敏感。建议母亲尽可能地花时间陪孩子说话和玩耍,并且在七八个月孩子开始认人的阶段不要频繁更换保姆,以免孩子难以适应更加怕生。

  老挨批的孩子缺乏自信

  成因:成长的过程中,孩子如果总是受到不恰当的批评和指责,容易过多地考虑因果联系,敏感的反射机制就出现了。

  对策一:父母少指责宝宝

  敏感的孩子极易被大人的焦虑、紧张、愤怒、忧郁等情感所影响,因此大人要放松自己,控制好自己。比如在孩子做错事时,不能冲动,要辨证地分析原因,多注重动机,少强调结果,不能一味地指责,否则就很容易会造成孩子怀疑自己的能力而变得害羞胆怯。同时,对孩子不良行为习惯也不能只批评指责,惩罚过多更会伤害孩子的自信心和自尊心。

  对策二:教育方式民主平等

  父母教育子女的方式也容易影响他们与其他人的交往,比如父母采取民主和平等的方式,将孩子当成平等的大人看待,一起商讨孩子面对的问题,孩子就比较容易形成和善交际、能和人合作又能独立自主的性格特征。如果采用专制的方式,父母不会倾听孩子的心声,那么孩子较容易出现依赖性强、胆怯、看见陌生人害羞和不合群的现象。

  太娇惯的儿童害怕陌生

  成因:父母娇惯,对孩子受一点身体损伤或情感不适,常表现得过分关心,孩子的自主性没得到发展、限制过多,孩子渐渐缩手缩脚,对陌生的人和在陌生的环境中容易胆怯和敏感。

  对策一:让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

  幼儿期的孩子爱提问、爱模仿。在行为特点上,表现为喜欢争着做事,并按自己的想法去做,这是自主性发展的表现。父母如果过度保护,总是事事代劳,心疼孩子小,生怕孩子做不好等,这样容易压抑孩子自主性的发展,使他们怀疑自己的能力,形成胆怯心理。因此,建议父母要多鼓励孩子做些简单的事,如自己穿衣,自己洗手洗脸,整理玩具、图书等。

  对策二:教会识别好坏陌生人

  宝宝刚开始懂事,爸爸妈妈就教育他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如果不注意方法,很容易让宝宝害怕所有的陌生人,从而对陌生的环境很敏感。专家建议,3岁以内的孩子,可以让他在父母的视线范围内与陌生人玩耍;3岁以上的孩子则应当教会分辨好坏陌生人,比如告诉宝宝在陌生的环境里万一走失了,千万不要哭,容易让坏人知道自己没有大人带,要马上找警察、保安叔叔或售货员阿姨帮忙。

  “梦想小天使”摄影赛

  请你投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