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彩绘本草辨良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6:17 光明网-光明日报

  

彩绘本草辨良药
《履巉岩本草》是一部中医药学著作。作者王介,字圣与,号默庵。宋代琅琊(今山东胶南县琅邪台西北)人。宋宁宗时官居太尉,喜画山水人物及梅兰花草,又通医药之学。晚年徙居临安(今杭州市)皇城郊外慈云岭西,经常穿行于山径百草之间。王介经过不断总结读书心得以及采药和临床用药的实践经验,将杭州慈云岭一带能辨识有名的切实有用的药用植物绘为彩图。又仿照《本草图经》的体例,将每种植物彩图附以说明文字,于宋嘉定十三年(1220年)撰成《履巉岩本草》三卷。因“山中有堂,曰履巉岩”,故以此为书名。全书选取简便实用的药物206种,将每种药物绘成彩色图谱。图绘常截取植物局部特征以表现全体,按比例绘制在小幅书页上,以便突出植物的鉴别特征,线条流畅,气韵生动,易于识别。药图大多为就地写生,其中大花植物尤为精美。图后有说明文字,阐述药物名称、别名、性味、功能。《履巉岩本草》不仅是南宋时一部具有重要价值的地方性本草书,也是我国最早的彩图本草专著,在历史上曾对医药学的发展起过重要作用。

  宋代王介原绘的图本今已不存,现中国国家图书馆珍藏的明抄彩绘本《履巉岩本草》是在宋代彩绘本基础上绘制的。此书开本宏朗,纸质优良,彩色绘图鲜明生动。书分上、中、下三卷,卷前有宋嘉定十三年(1220年)王介撰《履巉岩本草序》,称其有感于药物“产类万殊,风土异化,岂能足历而目周之,况真伪相杂,卒难辨析。”“老夫有山梯慈云之西,扪萝成迳,疏土得岩,日礲月磨,辟亩几百数。其间草可药者极多,能辨其名及用者仅二百件。因拟《图经》编次成集。仍参以单方数百只,不敢施诸人。或恐园丁、野妇皮肤小疾,无昏暮叩门入市之劳,随手可用,此置图之本意也。”作者通过对住地周围的药草长期进行的调查,终于写成了此书。

  

彩绘本草辨良药
《履巉岩本草》流传绝少,清代以前,不见著录。据《中国古籍善本书目》著录,今仅藏中国国家图书馆一部。因此,它的版本价值和文献价值非常突出。书中钤有“晋卿珍藏”、“任邱王文进字晋卿藏”、“梦庄祕笈”等印。由印章可知,此书民国时期曾经北京琉璃厂文禄堂主人王文进收藏。1950年,王文进曾把此明抄宋本《履巉岩本草》拿给赵燏黄(1883年-1960年)看,赵燏黄是古籍及明清书画名人手札的收藏家,又是我国近代生药学、本草学奠基人。他得见此珍稀古本,爱不释手,但终因定价过高,无力自购,于是介绍到北京图书馆,希望由国家购入收藏。此前,赵燏黄还自写考释,并请人誊抄、摹绘插图一部,自存研究。赵燏黄去世后,根据他的遗愿,这部摹绘本随同赵氏其他藏书一同捐给了中国中医研究院,与明抄彩绘本共同为祖国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