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法猪贩炮制瘦肉精替代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6:24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一旦查出含有盐酸莱克多巴胺,我们将销毁猪肉,同时处以3万~10万元罚款。”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动物防疫监督所获悉,针对目前一种叫做“盐酸莱克多巴胺”的“瘦肉精”替代品被滥用,广州将加强对该违禁药的检测。目前正在制订相关检测标准,在本地标准出台前,将采用浙江省实施的检测标准。

  以前曾查出此类猪肉

  今年以来,随着广州市突击检查在猪饲料中违法添加瘦肉精(学名“盐酸克伦特罗”)力度的加强和处罚力度的加大,广州瘦肉精生猪检出率逐步下降。

  “瘦肉精”遭受重创后,一些不法猪贩伙同养猪户采用瘦肉精替代品盐酸莱克多巴胺。广州市动物防疫监督所所长方正刚告诉记者,目前盐酸莱克多巴胺药物正被非法滥用,作为饲料添加剂大量喂给猪吃。据了解,盐酸莱克多巴胺和瘦肉精一样都是兴奋剂,加在猪饲料中能提高瘦肉组织生长速度和效率,且皮光肉滑,看相很好。但人吃了残留有盐酸莱克多巴胺的猪肉后,可能会出现中毒症状,严重的可能危及生命。

  方正刚告诉记者,早在两年前,农业部就禁止该药使用在饲料中,浙江据此出台了检测标准。但广东尚无检测标准,因此虽然以前有检测到含有“盐酸莱克多巴胺”的猪肉,却无法执法。

  将按浙江标准检测执法

  不过广东省农业厅已经发文省药检所,要求尽快制订本地检验标准。由于以往的检测中发现了含有“盐酸莱克多巴胺”的猪肉,广州将加强这方面的检测和监督,在本地标准出台前,将采用浙江省实施的检测标准,一旦发现含有“盐酸莱克多巴胺”,将销毁含药猪肉,并处以3万~10万元罚款。但不会对输出地(以县为单位)禁止其猪肉在广州市场销售,因为广东还没有相关的处罚标准。

  据悉,盐酸莱克多巴胺在美国获得FDA认证许可,可以用作饲料添加剂。有关专家向记者解释,因为其从生产到上市流通都有严格的监控,因此可以保证含有盐酸莱克多巴胺的猪肉不会流向餐桌。但是在国内许多地方,生产链条长,监管难度大,所以从饲养源头到上市,都是全面禁止使用的。

  尽管各地制订的标准不会完全一致,但处罚的依据并不是以含盐酸莱克多巴胺这种违禁药物为准则,而是只要查出含有该药就“封杀”。因此,尽管检测方法不同,但不会出现各地标准打架的现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