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点滴帮助,他们就很受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6:24 信息时报

  

点滴帮助,他们就很受惠
台风来袭期间,谭先生家遭水浸,女儿阿敏仅剩的几本课本全被水泡烂。
点滴帮助,他们就很受惠
阿婆的右腿贴满了止痛膏,她说,这是上个月搬患病儿子上救护车时摔伤的。
点滴帮助,他们就很受惠
说到动情处,区婆婆潸然泪下。0683号 阿敏

  心愿:

  学电子的女儿很希望能有台二手电脑。

  家贫更遭连场雨

  一夜水浸家徒四壁

  女儿学费顿成泡影

  17岁的阿敏家住海珠区祈乐社区,一间很老旧的房子里,住着她和爸爸妈妈。爸爸有工作但工资并不高,妈妈无业。一家三口就依靠爸爸一份千元的工作,生活、读书,有点吃力。眼看就要到9月份了,开学的月份,一家人的眉头开始紧锁,上哪去凑那两千多元的学费啊?

  课本被冲走,借书上课

  阿敏的家,是一间不到20平方米的房子,房子的后半部分隔出来做阿敏父母的房间。而阿敏的“房间”,就是在进门处放了一张小床,用布隔开,就成了她的简易房间。小小的房子里,一家三口度过了十几个春秋。

  这个本来就困难的家庭,在今年5月份,还遭遇了一场水浸。由于那个月每天下雨,房子又地势低洼,高涨的洪水在5月的一个夜晚冲了进来。“水都涨到我们腰以上了,半夜一点,我们三个人都忙着逃生,家里的书啊、家具、电视……全部冲走了”。一家三口在居委安排的临时住处度过了几天。等大水退了之后,这个小房子完全家徒四壁了。

  “我的书都被冲走了,上课都是借同学的书用。”目前阿敏在一所职业高中就读电子专业。每个学期的开学费用2000多元。紧锁眉头的谭妈妈说,那次大水已经把家里洗劫一空了,现在根本就拿不出钱供女儿读书。于是,一直无业的谭妈妈想找一份工作多赚点钱。“但是找过很多家政方面的工作,一直都不顺利。现在我希望能有一份门卫、清洁的工作,尽量存点钱,为女儿凑学费”。

  全班同学只她没电脑

  “我学的是电子,经常要用到电脑,全班47个人,46个同学都有电脑了,就我没有。”说这话的时候,阿敏的声音很小。她说看见同学都能有自己的电脑非常羡慕。但懂事的她,从来不向父母提起她这个愿望。而阿敏的父亲早就看穿了孩子的那点“心思”,却一直心有余而力不及。在单位,谭爸爸总是争取多加班,多赚点钱。但拼着命干每个月也只有1000来块钱的收入,也仅够一家人的生活,女儿读书又是一笔大的开销,根本就拿不出钱来买电脑。

  面对女儿,谭爸爸表现得很乐观,他说,他要尽量的节省,给孩子存点钱,每月存一点,慢慢积攒,总有一天能给女儿买上电脑。而阿敏也懂事地说,她职业高中毕业后,就可提前工作,为家里减轻负担,工作后,要赚钱孝敬自己的父母。说完后,一家人乐呵呵地笑了。

  这个乐观的家庭,在他们谈到开学的时候,眉头又开始紧锁了。“我们问某某借吧”、“我还是多接点活干干吧”……进入8月,一家三口每天因为这个话题伤透了脑筋。

  0682号 区阿婆

  心愿:

  七旬阿婆每天洗三个人的衣服,腰酸背痛,真希望能有一台二手洗衣机。

  两个儿子相继病倒下岗,母子三人三个病号靠900元维持

  频遭精神病儿追打

  可怜母亲不敢回家

  花白的头发,瘦弱的身体,家住新港西路的七旬区阿婆每天就在小区内转悠,有时候,她甚至有家不能归。就在采访区阿婆的那天早上,“精神上有障碍的小儿子,拿着把菜刀追我,我拼命跑……”区阿婆说着说着开始掉眼泪。就是这样一个瘦弱的阿婆,每天要照顾两个患病不能工作的儿子,大儿子患有肝炎下岗在家;小儿子先是下岗,接着精神出现问题。“我们的日子是在熬着过啊!”

  两个儿子相继下岗病倒

  由于区阿婆的儿子最近精神不稳定,采访阿婆便改在了小区外面。阿婆说,以前,她的生活还是不错的,她每个月有900多的退休金,和小儿子一起住。那时,小儿子在一家电机厂工作,母子俩衣食无忧。生活突变发生在5年前,小儿子从工厂下岗,回到家成了“啃老族”,靠阿婆的退休金生活,阿婆的生活开始变得拮据。

  但变化并没有因此而结束,今年3月,阿婆的大儿子被查出患有肝炎,接着与妻子离婚、然后又是下岗。大儿子也回到了区阿婆身边,让阿婆更难以接受的是,下岗在家的小儿子也表现出了一些精神上的异常,从此三人的生活、儿子的治病费都依靠老人那900多块钱的退休金。

  现在阿婆的生活开始越来越紧张,以前早上出去买菜,现在都改成晚上买菜,每天捏在手中的几块钱,都要左思右想该怎么花。一个70多岁的老人,每天都要张罗两个年近半百的儿子的生活,每天洗三个人的衣服,累得骨头酸痛。说着这些的时候,阿婆哭了,她说,真的很羡慕那些老街坊们,和她一样年纪的老太太们大部分都安享晚年了。

  附近的街坊都提议说,阿婆年纪这么大了,洗衣服真不容易,希望能有好心人给阿婆送上一台二手的洗衣机,让阿婆的生活尽可能地轻松些。

  希望能控制

  小儿的病情

  阿婆的右腿上贴满了止痛膏,她说,这是上个月搬患病的儿子上救护车时摔伤的。7月份,大儿子的肝炎病又发了,阿婆束手无策,家里连个商量的对象都没有,于是只好拨打120。在搬儿子的时候,年迈的阿婆摔了一跤,现在还痛呢。

  “大儿子那次进医院,花了700多块钱,医生说还要住院,但我负担不起,就把儿子接回了家,现在大儿子还躺在家里养病。家里的灾难真的是太多了,一个接一个。”在这之前,阿婆自己也刚患了一场病,是肺炎。“我的病刚医好,接着就是大儿子生病”。阿婆埋下头擦拭着眼泪。阿婆说自己的日子一直都没有好过,“现在小儿子的精神又变得不稳定,我都不敢回家了。”而就在记者采访的时候,她的小儿子在楼上发现了记者采访,从楼上向记者一行人扔下砖头,差点就砸到人了。“以前儿子的精神就有问题,我凭医保给他领了一些药吃,但现在医保、钱都用完了,我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小儿子犯病。”

  “如果能帮忙控制一下儿子的病情就好了,我也就不必落得个有家不能回的下场……”采访的时候,阿婆反复念着这句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