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能否迈过参拜这道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6:34 环球时报

  距离8月15日只剩下4天了,《环球时报》驻日本记者与日本同行见面时,问候语已变成“快‘8·15’了,应该很忙吧”。事实上,整个日本都在为此而忙碌。一场围绕战败日参拜、甲级战犯分祭、靖国神社非宗教法人化以及修建国立追悼设施的大讨论正在日本政界、媒体和学界中展开。在二战结束61周年之际,日本国内针对靖国神社的空前争论进入白热化状态。日本是否能够以此为契机,迈过靖国参拜这道坎,摆脱历史问题的桎梏呢?很多人拭目以待。

  靖国问题把小泉逼急了

  8月10日是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出访蒙古的日子,然而,人们似乎对此不感兴趣,大家最想从小泉口中听到的还是靖国神社问题。对此,小泉愤愤地说:“不管是15日、13日,是4月、10月还是1月,什么时候参拜都会遭到(中韩等国)批评。所以什么时候去都一样。日本的首相无论想参拜哪个设施,都没有被批评的理由。”虽然小泉生气了,日本记者仍然问他是否决定15日参拜,小泉无奈地抛出了那句老话——“会进行适当判断”。

  这几天,日本媒体丝毫没有放过小泉的意思,记者们利用一切机会逼他表态。8月8日,小泉先是说他在2001年自民党总裁选举中的承诺“依然有效”,即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第二天,日本媒体均围绕靖国神社问题展开争论。《读卖新闻》在头版头条刊登了针对靖国神社问题的最新舆论调查。结果显示,有五成民众反对下任首相继续参拜,有62%的被调查者赞成将甲级战犯分祭出靖国神社。《朝日新闻》则发表了题为《靖国争论——安倍也请上台(表态)》的社论。社论称:“小泉的执拗使靖国问题成为政治和外交的焦点。我们要求自民党总裁候选人能够清晰地表明自己解决此问题的想法。”社论指出,候选人谷垣祯一早就旗帜鲜明地提出分祭论,麻生太郎则举起“靖国神社非宗教化”的旗帜。而“官房长官安倍晋三4月悄悄参拜靖国神社被曝光后,他本人却坚持不表态,引来一片‘当选首相后也要继续参拜’的猜测。难道想一直这样保持沉默逃避下去吗?安倍应该登上麻生和谷垣搭起的争论舞台,堂堂正正地进行论战”。《日本经济新闻》也发表了社论,题为《应该深入商议靖国神社的存在方式》。社论同样强调“向国民明示靖国神社问题的解决方案是下任首相竞选者的理所当然的责任。作为一个政治家,像小泉首相那样仅以‘心灵问题’、‘个人自由’为借口实在是毫无意义可言”。当日,《产经新闻》的社论与众不同,对当前日本国内的“靖国大争论”表示不满,称“祭祀战殁者本是日本人的内心问题,作为象征存在的靖国神社是日本的精神文化,希望(靖国神社)能够超越政治和外交的议论,继续成为一个可以安静追悼的场所”。

  8月9日,小泉纯一郎不但强调“承诺依然有效,应该恪守”,而且明确表示“我认为我应该履行这一承诺”。有了这样的表态,10日的日本媒体清一色认定小泉“8·15”参拜靖国神社几乎已成定局。《朝日新闻》在头版报道称:“根据原厚生省的文件显示,靖国神社在1959年4月合祭乙、丙级战犯之前曾要求厚生省不要将此事公开。而19年后的甲级战犯合祭也是秘密进行的。”此外,《朝日新闻》还发表了一篇评论文章——《小泉的“靖国承诺”摇摆不定》。《读卖新闻》则报道说:“首相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是实现承诺的最后机会。”《产经新闻》则利用大量篇幅登载右翼女作家樱井良子的文章《靖国参拜是守护国家的证明》。

  无所不在的靖国问题

  最近围绕靖国神社问题的争论不仅仅停留在日本的政治家和媒体之间,在各民间团体、学校、企业主办的各种类型的研讨会和学习会中,靖国神社都成为主要的话题之一。上周,“北京—东京论坛”在日本召开。会议期间,嘉宾的主题发言都没有回避靖国问题。王毅大使在致辞中提出改善中日关系的4条建议,临时赶来的安倍晋三也在发言中隐晦重申了在参拜问题上的态度。事后有日本媒体还以“王毅与安倍在研讨会上围绕参拜问题产生对立”为题进行了报道。

  在该论坛举办期间的晚餐会上,日本外务省的高级官员、国会议员和参加论坛的中日双方成员齐聚一堂。席间,大家的话题依然没有离开靖国神社问题。记者与《朝日新闻》、《东京新闻》的同行就小泉是否参拜进行了讨论。后来,记者在宴会场上走了一圈,发现三五成群的嘉宾们都在从不同角度讨论与靖国神社相关的问题。

  靖国问题为何在日本形成争论

  围绕靖国神社问题,今年日本的国内气氛与往年大不一样。即便是在战后60周年的2005年,日本在靖国问题上的声音也是向支持参拜的保守势力一边倒,反对参拜的声音相当有限。那时,从日本的官僚、政治家到媒体,再到普通国民,都把靖国神社问题看成是中韩打压日本的一张外交牌。小泉说“不会因为中韩反对而停止参拜”,这句话曾在日本煽动起了相当高的民族主义情绪,只要中韩对参拜靖国神社问题提出批评,日本就会立即强烈反弹。而目前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心灵问题”、“个人自由”、“不屈服外来压力”为借口的参拜渐失民心,反对参拜的国民远远超过支持力量,而且关于靖国神社的议论已经从“应不应该参拜”深入到“靖国神社的存在方式”。其主要原因有三个:

  一是中国最高领导人明确给出了改善中日关系的底线。今年3月31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见日本日中友好七团体访华团代表时表示,中日关系出现困难局面的症结在于日本个别领导人坚持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伤害了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受害国人民的感情,损害了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只要日本领导人明确作出不再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的决断,我愿就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与日本领导人进行会晤和对话”。此间分析人士指出,胡锦涛的讲话明确了中日关系改善和恢复首脑会谈的底线,而且自此之后,中方不再在各种场合对靖国神社问题多费口舌,“球给了日方,如何改善关系全看日方的举动”。舆论调查结果显示,自4月开始,日本国内反对首相参拜的声音开始逐渐攀升。

  二是自民党总裁及首相换届为靖国争论提供了舞台。今年9月,小泉任期届满后将下台,围绕继任者的竞选,日本国内开始对小泉执政5年中的靖国参拜问题和亚洲外交的困境高度关注。尽管小泉和安倍自始至终不希望将靖国问题当作选举的争论焦点,但形势的发展还是没有如其所料。反对参拜的福田康夫的退出并没有阻碍靖国争论的升级,处于选举劣势的谷垣祯一和麻生太郎相继推出“分祭论”和“非宗教法人化”的提议,把靖国神社问题作为向安倍挑战的利器。这就为日本媒体找到了足够充实的报道切入点,也为政界的论争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遇和舞台。

  三是裕仁天皇在合祭问题上的态度对参拜问题和国民意愿产生了巨大影响。7月20日《日本经济新闻》的独家报道称,裕仁天皇对甲级战犯进入靖国神社极为不满,并因此而停止了参拜。日本人对天皇的崇敬之情导致反对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力量增至60%以上,远远超过了支持参拜的力量。这件事也加速了日本政界关于靖国神社分祭和非宗教法人化等问题的讨论。

  日本面临一次机会

  上述三个客观条件加在一起,引发了战后日本国内最大规模的靖国问题争论。不可否认,这场争论已对日本的参拜保守势力形成了巨大压力。

  面对日本亚洲外交的千疮百孔、面对老天皇的真实心愿,越来越多的日本国民希望能以首相换届为契机,改善日本与中韩等近邻的关系,跨越靖国参拜这道坎,从而真正解决历史问题对日本几十年来的桎梏。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江永告诉记者,对于小泉这样非理性决策的日本政客而言,民意根本影响不了他的决定。但对于安倍晋三等人来说,舆论的转变,特别是裕仁天皇以前对靖国神社的态度对他们影响不小。“对他们而言,天皇的态度是个台阶。在此之前,新上台的日本领导人不参拜靖国神社,就会引来日本右翼的指责。如今,他们找到了名正言顺改善日本与中韩关系的理由。”刘江永还表示,日本在二战后出现了明显的政治右倾化潮流,目前已有不少右翼人士看出了极端右倾给日本带来的危险。这次日本国内关于是否参拜靖国神社的大讨论,正是对日本从右倾向极右倾转化的一个抑制。他说:“对参拜的质疑意味着小泉等人坚持参拜政策的全面失败,这也是日本民众的一种觉醒。”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的学者高洪说,小泉在执政即将结束的时刻,执意参拜,是他自己的政治决定,我们更关心的是他给继任者留下什么遗产。中日两个民族的最终和解一定是民间意义上的和解,而不是仅仅靠政府签署协议来完成。必须是两国的老百姓发自内心的和解。因此,日本作为加害国一方,必须作出具体努力,对历史问题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我们批评日本,也是为了敦促日本政治人士,希望他们拿出勇气和智慧,开动脑筋,提出一个切实可行的办法,好让中日关系回到正常和稳健的轨道上来。小泉目前仍然是日本的首相,他以这一身份去参拜必然会引起中国的抗议。我们的批评只针对参拜者,同时也是为了向继任者表示,在历史问题上、原则问题上、正义与非正义问题上,中国一定会坚持自己的立场。中国能够有区别地看待日本社会和政界,准确客观地看待日本。▲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裴子篆 本报记者 胡 笳 段聪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