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非法移民让香港头疼(特区传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6:34 环球时报

  香港是全球主要的金融贸易中心之一,每年吸引着大批外国人来访。由于香港政府的签证政策较为宽松,很多贫困国家或地区的人把香港当作淘金的天堂。一些国际偷渡集团还把香港作为中转站,将非法移民转往西方国家。香港政府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

  香港有两万名外籍非法移民

  据统计,香港每年出入境人数达1.9亿人次,平均每月有500多人逾期非法滞留香港。每年香港当局拘捕的各类非法居留人员在2000人左右,估计香港的外籍非法移民总数在两万人以上,他们大多来自斯里兰卡、尼泊尔、刚果(金)、尼日利亚等南亚和非洲国家。

  非法移民大多采取欺骗手段得到合法签证,乘飞机从居住地来香港,还没走出机场就将护照等证件撕毁,然后给难民组织打电话,提出难民身份申请。一旦他们被香港入境事务处查获,就拒绝回答任何问题,让人无法弄清他们的真实身份,从哪里来,因此也不知道该将他们遣返到哪里去。一旦得到人权组织的保护,他们就以等待难民身份申请审批为由,留在当地非法打工。由于难民申请的审理程序复杂,颇费时日,这些人往往可以在香港非法逗留数年之久。

  记者在香港机场问讯室里,就曾亲眼见到一个非洲居民在接受港方人员的调查。这名黑人男子旁边坐着一位西方非政府组织的白人妇女,她既是翻译,也是此人的监护人。黑人男子面带微笑,显得轻松愉快。外面的桌子旁还坐着几个南亚国家的居民。他们已经在这里住了好几天了,机场方面包吃包住,还要花钱给他们请律师,允许他们给国内亲人打电话,有时还发零花钱。这些南亚人对自己的处境很满意,颇有点乐不思蜀的意思。

  人权公约阻止香港政府遣返难民

  香港入境事务处官员向记者介绍,从某种意义上说,只要非法移民进入香港境内,基本上就已经“赢了”,“因为遣返他们非常困难,我们要应付人权组织、代理律师以及新闻媒体的压力。既不能侵犯非法移民的人权,又不违反香港的法律,的确令人头疼”。

  1992年,香港政府签署了《联合国禁止酷刑公约》。公约规定,如有理由相信任何人在另一国家将有遭受酷刑的危险,任何缔约国不得将其驱逐、遣返或引渡至该国。一些非法移民就利用这个公约提出在香港避难。申请人提出的理由无奇不有。比如有人说自己在家乡追求一位姑娘,由于得不到女方家长的同意,不得不偕其私奔,如果被遣返回国,就可能遭到女方家里的“酷刑报复”。

  几年前,南亚某国的几位旅客乘飞机来到香港,他们在机场排着队,戴着墨镜,拿着手杖,互相搀扶着通过边检。这些人出具的手续表明,他们是应“香港失明人协进会”的邀请来港出席会议的。出于对残疾人的同情,香港入境处很快为他们办理了入境手续。然而,半个月以后再也找不到这些人的踪影。

  由于香港签证控制越来越严,近年来,很多非法移民先设法取得中国内地签证,再利用快艇等交通工具偷渡到香港。他们来到香港后,大多从事简单笨重的体力劳动,还有一些人专门以慈善组织的名义走街串巷收集旧衣服,声称要捐献给贫困地区的居民,然后将收集来的旧衣物清洗打包,卖回国内。这种无本万利的买卖让很多人发了财。

  这些非法移民在香港一般月收入可达8000—10000港币,相当于在本国工作收入的30倍。他们大多抱着多待一天算一天的心态,抓紧时间赚钱。如果幸运没被发现,他们就设法获取合法居住身份,再把亲戚朋友弄来。以尼泊尔为例,由于历史原因,曾经有大批的廓尔喀兵在驻港英军中服役,他们中的很多人退役后就留在香港,成为香港永久居民。这些人的亲戚朋友不远千里来香港投奔他们。据估计,目前在香港有6万—7万名尼泊尔裔人,他们大多从事清洁、保安、餐厅服务等工作。

  非法移民带来负面影响

  非法移民给香港社会带来很多负面影响,他们扰乱了就业市场,挤占了本地人的就业机会,还给社会治安带来隐患。很多非法移民在香港从事伪造证件、打黑工、商业诈骗等非法活动。

  他们还给香港政府带来沉重的社会负担。为拘押、调查、检控、遣返这些非法移民,香港特区政府每年要花费上亿港币。一些非洲国家的人被捕后拒绝被遣返,使用暴力对抗,遣返一个非法移民经常需要8个港方人员押送。为此,香港入境事务处成立了几百人的特遣队,队员都是经过专门挑选的彪形大汉,配备有防暴器材。据了解,香港入境事务处每羁押一个非法移民,每天要支出500港币,单单是每年雇用翻译就要一笔巨大的开支。

  为此,香港特区政府从各个环节上采取应对措施。一是从严控制对部分国家的签证政策。1997年香港回归以后,特区政府取消了对48个国家的免签待遇,缩短了一些国家公民在港停留的期限。二是加强入境管制,对特定航班进行抽查,2006年上半年,共有1200名南亚和非洲国家的访港旅客被拒绝入境。三是加强国际合作,与几十个国家建立情报通报机制。四是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防伪辨识技术,建立数据库,加强对可疑人员的盘查。五是取缔雇用非法劳工,消除非法移民生存的土壤。根据香港法律,违法的雇主至少要坐牢3个月。▲

本报特约记者 英 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