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理会停火决议终获通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6:49 江南时报

  综合新华网、中新网消息 8月11日,联合国安理会各成员国就结束黎以冲突有关决议进行投票,并最终获得通过。这份决议呼吁结束以色列同黎巴嫩之间长达一个月的武装冲突,并授权部署一支15000人的联合国维和部队,在以色列撤离后帮助黎巴嫩政府军控制黎南部地区。

  据美联社报道,这份决议的内容包括:真主党立即停止所有的攻击行动,以军立即

停止所有的进攻性军事行动;黎巴嫩政府和联合国维和部队在黎巴嫩南部部署军队,与此同时以色列从黎南部撤军;向黎巴嫩部署15000名维和部队;解除真主党的武装等。其核心内容就是寻求双方立即停火并列出了实现长久和平的一系列步骤。

  根据决议,黎巴嫩南部将出现一个新的“缓冲区”,在这个缓冲区内只有联合国维和部队和黎巴嫩政府军可以驻扎,其他任何武装人员都不得出现。决议还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30天内提出解决黎以各项边境争端的方案,其中包括萨巴阿农场的问题。

  决议中没有呼吁释放被以色列关押的黎巴嫩囚犯或者呼吁以色列立即撤军。尽管决议强调了无条件释放以色列被绑士兵的必要性,但这一提议并没有涵盖在实现持久停火的具体步骤之中。

  而对于何时停火的问题,各方还存在争议。卡塔尔外长表示,这份联合国决议要求黎以双方在决议获得通过后立即停止敌对行为,但以色列方面则表示,以方的军事行动至少要持续到13日。

  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当天表示,以色列支持安理会通过的这一决议。据悉,奥尔默特将会建议以色列内阁在13日的会议上通过这份决议。以总理办公室12日称对联合国修改之后的冲突解决方案表示满意,称将会在48小时内尽快停火,届时以方的一切军事行动都将中止。奥尔默特办公室的官员称,以军在黎巴嫩南部的军事行动可能暂时不会停止,但是一旦得知政府停火的决定,军队将会终止一切活动,尽管他们并未夺取地面进攻的最终目标。

  此外,一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表示,美国国务卿赖斯已经得到了黎巴嫩总理西尼乌拉的保证,黎巴嫩政府也将支持决议内容。

  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呼吁黎以“全面停止敌对行动”的决议后不久,以军战机12日对黎巴嫩全境目标发动空袭。以军当天对黎北部通向叙利亚的道路和南部西顿港发动多次空袭。与此同时,以色列军方还宣布,根据总理奥尔默特和国防部长佩雷茨的命令,以军已经开始扩大在黎巴嫩境内的地面攻势,目前正向距离边境20公里的利塔尼河推进。

  以色列国防军高级官员称,以军扩大军事行动与支持安理会停火决议并不矛盾,因为停火要等到联合国维和部队抵达黎巴嫩后才能实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