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检察官“领头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8:09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李茁 实习生 李建

  近9年的检察生涯,3000多个日日夜夜,茶陵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展人生平凡而充实:今年2月,他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模范检察官”称号,并光荣地出席了全国检察机关第六次“双先”表彰会。

  2002年1月14日,张展从株洲市区来到革命老区茶陵县,担任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由于县级财政困难,当时,全院54名在职干警,全年预算总经费不足80万元;3台电脑、5辆车大部分已破旧,连副检察长办公室都没有电话,装备十分落后;在职干警只有7人取得本科文凭,高中及以下文化的占13%。毕业于武汉大学法学院,做过法官、律师的张展暗下决心,让茶陵检察事业实现新跨越!他很快定下了以人为本、以法为本、以实为本,创建“学习型、规范型、创新型”检察院的工作新思路。

  作为名牌大学毕业的法学本科生,张展法学功底深厚,但他每晚坚持学习至深夜;作为检察长,尽管公务繁杂,他坚持带头钻研检察业务的热点、难点问题。几年来,在张展的倡导下,只要有外出学习、提高的机会,不管是谁,院里都给时间、给经费。有这样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干警们的学习热情空前高涨,仅4年,全院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干警就达到了71%,有3名干警顺利通过全国司法考试。

  2003年7月,茶陵县公安局某派出所原所长刘某在收受了一名重大抢劫犯罪嫌疑人的重金贿赂后,竟然私自将该犯罪嫌疑人放出。案情败露后,刘某被抓获归案。该案起诉到法院后,张展从法律文书制作到公诉意见的提出,每个环节都认真加以推敲,并亲自出庭,对刘某提起公诉,刘某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2005年,茶陵县检察院立案查处轰动一时的县林业局下属两个木材检查站23名工作人员集体贪污110万元特大贪污团伙案。该案涉案人员众多,犯罪嫌疑人社会关系复杂。在办案过程中,张展始终顶住来自各方面的压力,有力维护法律的公正。该案移送审查起诉后,面对涉案人员多、作案时间长、证据难以固定等诸多困难,他又迎难而上,亲自担任主诉检察官,针对每一个有可能翻供的细节,几个月时间里,带领干警进行补充调查取证,最后制定出周密的出庭方案,并再次由他亲自担任公诉人。庭审持续了两天,在张展翔实、有力的诉辩下,茶陵县人民法院合议庭采信了公诉方的全部公诉意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