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防汛加固“保险”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8:10 淄博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王克鹏,通讯员贾希征报道:自进入主汛期后,特别是进入8月份以来,全市连续降雨,平均降雨量较常年和去年同期均偏多。目前,全市5座大中型水库共蓄水1.63亿立方米,较常年同期多0.76万立方米。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我市防汛工作在“五早”的基础上,水利部门进一步强化、细化和落实防汛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为加强对防汛工作的领导,将防汛责任制落到实处,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分别成立了

防汛督导组和抢险专家组,督导检查各区县防汛工作落实情况,特别是重点防洪工程、隐患工程的安全防范。各级防汛责任人、各包工程责任人和技术负责人上岗到位、靠前指挥。市防指和水利各有关单位严格执行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带班领导到岗到位,密切关注雨情、汛情、工情,及时进行调度、协调,确保政令和信息畅通。

  我市有大中型水库5座,小型水库143座,塘坝1200多座,呈现出南部山区水库众多、中部河流水系纵横、北部平原沟渠交错的格局。水利部门坚持“兴利服从防洪”,加强调控管理,严禁水库超标准蓄水。对大中型水库加强汛情测报,对重点小型水库增加了巡查次数,严格控制水位较高的水库蓄水,并预留出足够的调蓄库容。对存有隐患险情的小型水库和塘坝,采取了空库迎汛、降低水位、下挖溢洪道等应急措施。为保障河道安全行洪,对黄河、小清河、淄河、沂河、孝妇河、猪龙河等重点河道加强了巡查、清障和水文监测,统一调度河道行洪,所包河道工程责任人到现场检查、落实清淤疏浚措施。在城区防汛方面,对城区排涝工程设施进行了检查和维修,对重点部位落实了人防、技防和应急救援措施,严防城区内涝。

  为做好迎战暴雨洪水的各项准备,各级防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加强了预案措施,在重点水库、河道、闸坝等工程部位均落实了防汛物料和防汛抢险队伍;修订完善了水库、河道等防洪预案,有隐患险情的水库落实了预警预报手段;对重点防洪工程、地势低洼的城镇、学校等加强巡查,发现隐患及时排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