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具影响力的“老字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8:10 淄博新闻网

  □本报记者 邢建红 田廷芳 张鹏飞特邀记者 郭济生听说中国商业史研究专家、中国商会史专业委员会会长宋美云教授正在天津家中著书,我们慕名前往采访了她。

  宋美云教授称赞这次寻访探源活动,目标高远,体现了高瞻远瞩的全局意识。她拿出自己刚刚出版的新著《话说津商》,笑着对记者说:“祥字号,在这本书里就有。山东商人在天津占有很重要的位置。”她十分肯定地说:“天津谦祥益在估衣市街,创办于一九一

七年,全名是谦祥益保记,是从周村发展起来的老字号,一直到今天都影响很大,不管天津的老人、小孩,一提起谦祥益、瑞蚨祥,没有人不知道的。祥字号从山东发展到天津,最后把总部迁到天津,他们的事业达到了最辉煌的时期。在旧城改造中,祥字号老店一度面临消失的尴尬局面,经过各方面的努力,得以完整地保留了下来,成为天津历史上最具有影响力商业老字号。”宋美云教授是搞中国商业及天津历史研究的。她说,谦祥益是从商埠文化走出的鲁商文化的典型代表,中国近代的天津商业,在经济方面谦祥益是巨头,特别是在绸布经营方面,也最具有垄断性,在服务质量、商业信誉、营销策略等方面,充分体现了鲁商的特点,到今天都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各地政府对商业文化、对老字号的保护、研究和开发都很重视。北京市政府对老字号研究的专题,拨款3个亿的资金,天津市对相关课题的研究也投资了1000万元。

  记者问到关于鲁商的认识和评价时,宋美云教授说,鲁商与山东人的性格有密切关系,豪爽、纯朴、大方、热情,目标远大,意志坚定,具有非常鲜明的个性。鲁商从传统的经济模式走向市场经济,商人群体的形成,本身就是具有开放性的,商人的智慧也是开放性的。所以,鲁商文化最大的特点就是开放性。新鲁商继承了鲁商文化的诚信、开放等特点,正在成长为新一代最具活力的创业群体。

  “鲁商文化与其他商帮文化的区别如何界定?淄博周村商埠文化的内涵如何挖掘?这是今后我们需要深入开展的工作。”她说,研究历史是借鉴历史,服务于当今社会的经济建设。不要把历史和现代割断开来。鲁商文化的研究要与信息文化、工业文化、城市文化等相结合。鲁商与粤商、晋商、闽商等相比较,他们具有以诚信为基础的特点。鲁商可分为旧鲁商、新鲁商和洋鲁商,他们都是齐文化和鲁文化的集大成者。

  谈到商业文化特别是周村商埠文化与鲁商的关系时,宋美云教授说:“周村的商埠文化起源于殷商时期,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中国经济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它的商业文化、商埠文化、老字号文化,都需要投入一定的人力、物力,加大系统研究的力度,扩大研究范围,更好地为今天的经济建设服务,为中国商业史的研究填补空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