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带着泥土芬芳的挡车工能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8:34 东方网-劳动报

说起纺织女工,人们的印象中仿佛都是“头戴白帽,说一口上海话”的本地人。而在如今的纺织厂、针织厂的车床前,却活跃着数以万计“外来妹”的身影,她们以自己的勤奋、努力成为上海新一代纺织女工群体的主力军,她们中,有20年前来沪的第一批进城务工人员,也有刚告别家乡父老进城谋生的年轻女孩……

  日前,上海纺织工会表彰了一批优秀进城务工人员,在受表彰的人员中,安徽外来妹宋彩萍的故事吸引了记者的视线。

  四年前,小宋从安徽砀山来到上海,成了一名挡车工,刚上岗那会儿,车间里轰鸣的机器声和三班倒的工作制让这个农村女孩特别不适应,回忆起那时的情景,小宋仍历历在目:“一走进车间,胸口就像塞着一团纱布,闷得慌,回到宿舍,耳边还在嗡嗡响,吃不下、睡不香,浑身累得像散了架。”她想回家种地,却想起了父母期盼的目光,“出去工作就要干出点样子,别给父老乡亲丢脸。”

  “不能丢脸”这个意念,支撑着小宋克服了种种困境。新进厂的工人基本上6个月才能顶岗,小宋只用了2个月就能独立上岗。她所挡的车位机台被车间称作“车床杀手”,不少挡车工都避而远之,小宋却主动向领导要求试一下。靠着平时不断摸索机台特点和状态,掌握车性和工作量,巡回中接好每一个头,她终于成功掌握机台性能,保证了机台的正常运行,车间还为此专门举办“宋彩萍操作巡回表演示范”,小宋一遍遍不厌其烦地将技术传授给其他同事。刚进厂时,小宋的操作水平还是二级,短短四年里她的操作水平已达到优秀,车间挡车的单项测定标准为52秒,能手标准是45秒,小宋却超越这一标准达到了43秒,过硬的技术令她在全厂操运会上多次得到名次,并获得厂级操作能手称号。

  “城市姑娘能干好的事,我们外来妹一样能行。”小宋时刻以这句话鼓励身边的姐妹们,并向她们伸出友爱之手。带新工人吃力又费神,小宋坚持在自己不脱产的情况下帮带新同事,自己的活干好了,还抽出时间做好传、帮、带工作,有时声音都哑了,她却从无怨言,“桃李无言,下自成蹊”,她带的新工人做出的产品质量个个过关,全部提前顶岗。

  在加入工会后,小宋便将企业当成了自己的半个家———新工人进厂后的各种不规范操作造成原料浪费,小宋便联合轮班骨干一起召开新工人座谈会,讨论怎样做好节约工作;外来工刚进厂不适应,小宋便像大姐姐一样在生活上、思想上关心她们,甚至给她们洗衣、做饭……同千千万万名外来的纺织女工一样,宋彩萍的经历并不出挑,但就是千千万万个宋彩萍,才织就了我们生活中的五彩篇章。

  □记者王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