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等地房价被指"上涨过快" 调控看地方决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8:37 新华网

  

北京等地房价被指"上涨过快"调控看地方决心

  (资料图片)

  尽管宏观调控“声声紧”,部分城市房价涨幅依旧“步步高”。官方新华网11日刊发的一篇“专电”文章指出,调控措施能否收到成效,要看地方政府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

的决心。明确地方政府在房地产市场调控中的责任显得尤为重要。

  权威部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涨幅较高的城市分别是:深圳14%、呼和浩特12.2%、大连11.7%、福州9.8%、北京9.5%、广州9.3%。

  文章说,从这份名单中,不难发现几个“老面孔”,如深圳、大连、呼和浩特、北京,它们曾出现在一季度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涨幅较高的城市名单中。由此也可以发现,当前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依然集中在北京、环渤海和珠三角地区。

  尽管建设部认为随着各项调控政策的实施,特别是相关政策出台以后,房地产市场调控取得初步成效,但也坦承“部分城市房价上涨仍然较快”。

  而原因是由于一些方面对房地产调控的思想认识还不一致,贯彻相关政策确定的各项措施还不到位,房地产市场发展中的一些突出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尽管当前房地产市场中存在的问题是结构性、局部性的,但任其发展,有可能演化成全局性问题。”建设部有关负责人说。

  为此,建设部提出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五大重点,即加大综合调节力度,引导合理的住房消费;重点发展满足当地普通居民自住需求的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加大整治查处力度,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有步骤地解决城镇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继续合理控制城市房屋拆迁规模,控制被动性住房需求。

  而这些调控措施能否收到成效,还要看地方政府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的决心。

  因此,明确地方政府在房地产市场调控中的责任显得尤为重要。权威人士表示,如果各地区、特别是城市人民政府能切实负起责任,建立调整住房供应结构、控制住房价格过快上涨目标责任制,坚决维护中央调控政策的统一性、权威性、有效性,那么房地产市场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就不会是一句口号了。(杜宇)

  相关阅读

   难抵宏观调控组合拳 京沪穗楼市调整步伐加快

  楼市调控的“国六条”及其细则实施两月有余,记者8月8日了解到,北京、上海、广州三大房地产市场的调整步伐又明显加快了许多。

   中国房地产调控急需建立问责制 启动刻不容缓

  问责制的全面出炉,将从本质上增强调控工作的执行效力,改变调控政策总体推进呈积极态势,但在结构性、局部性上仍显空转的局面。

  开发商如何将“调控危机”转化为发展契机?

  市场供需将发生错位?监管:光换马甲是不够的

  调控 抓住房产这个龙头

  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房产调控为啥不敢动真的

  易宪容:一系列政策出台 房地产市场将现新格局

  "经营城市"存风险 "饼"摊得过大难免半生不熟

  新华视点:房地产调控为“经营城市”敲响警钟

  来源:中国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