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食品标签藏“猫腻”作弊标签要警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8:39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8月12日专电(齐晟博)食品标签上标注的保质期为1-3个月,超市说,只要过了1个月,就算过了保质期;消费者却认为,没出3个月,就在保质期内。权威部门表示,这样的食品标签属不规范的“作弊标签”,是对消费者的欺诈。

  吉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12365打假举报投诉中心工作人员近日对长春市部分商场、超市进行了暗访,发现食品包装在标签上作假的情况确实存在,这些作弊标签大概分四种类型

  一是谜语型标签。如把厂名写成“山东×××”(为地名);产地只写“湖南×××”(为县名),或干脆标注“新加坡出品”等,根本没有企业名称。

  二是戏法型标签。如大包装里面是若干个小包装,小包装上干脆不标明产地、生产日期、保质期。一些过期的大包装食品,被商家拆掉大包装,当成零散食品出售,欺骗消费者。

  三是弹性型标签。标签上将保质期标为1个月至3个月,如若过了1个月食品就变质了,厂家、经销商可辩称其保质期是在1个月内;如过了1个月该商品还在销售,似乎也无可指责,他们会转而声称其保质期可达3个月。

  四是随意型标签。最为常见的是有些袋装食品上,生产日期或保质期标注不全;还有相当一部分食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字迹模糊,消费者难以确认。(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