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本土动漫月底全国播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9:02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实习生黄洪连金陵晚报记者张燕

  【金陵晚报报道】 奶茶是一位豪爽莽撞的北方汉子,包子是骄傲的富家女、烧卖是志向远大的穷小子、饺子则是一个具有不可思议力量的粘人小鬼……鸿鹰动漫即将在央视推出的《饮茶之功夫学园》中,这些中华传统名点统统成了可爱的卡通人物形象。日前,记者提前欣赏了这部动漫片。据悉,他们公司还有把国宝大熊猫制作成动漫的想法。

  《功夫学园》的小主角们都是由中华传统点心变化而来的,讲述的是点心们学功夫的故事。阳春三月,来自五湖四海的小点心们怀揣“鸿鹄之志”,聚集到经营不善、师资缺乏的“一二山”功夫学园。

  油条——学园的掌门人兼CEO是个啰嗦又容易神经紧张的家伙;奶茶师父是个豪爽莽撞的北方汉子;还有执著到让人伤脑筋的工友大饼,和英俊潇洒又颇为神秘的粽子教练。

  点心们除了学功夫,还要与觊觎“镇园之宝”已久的山贼们斗志斗勇。

  记者从尚未发布的DVD样片中看到,在这集十多分钟的片子里,奶茶师傅有着高超的武艺,但是由于负伤,不能接受自称方圆五百里最强的山贼的挑战比武,于是包子主动承担挑战任务,在迎战之前刻苦训练,在与山贼的对战中机智灵活,终于打败坏人山贼。

  包子、烧卖、油条、饭团、水饺等等,保留有明显的中华传统点心原型特征,又多了眼睛、嘴巴等,可爱天真的卡通形象很容易被观众尤其是青少年接受。

  南京鸿鹰动漫公司的行政副总陈德俊说,《饮茶之功夫学园》是该公司制作的《饮茶》系列动漫片之一,共计200集,每集11分钟。“将点心设计成动漫片主角的创意,是一位设计师喝早茶时突然想到的,后来经过一系列的研发便付诸行动了。”这部妙趣横生的励志动漫片正在与央视谈判,8月底有望与全国观众见面。

  同步开发动漫衍生产品

  在鸿鹰动画研发大楼里,到处摆放着公司自主研发的动画的相关衍生产品:有最普通的长毛绒玩具、手机挂件、饰品、儿童文具,也有茶杯、毛巾、糖果、书包、钱包、休闲服饰鞋袜……更新奇的是,记者还现场体验了公司授权给上海一手机生产商制造的国内第一款动漫手机。

  这系列手机造型均为《功夫学园》里的卡通人物,一打开手机,屏幕上就会跃出一段动漫画面,造型时尚精致。

  “目前国内动画发展落后,这是不争的事实。因为片子的制作水平与日本及欧美国家还有一段距离,所以片子卖出去的价格也不高。”陈德俊说,国内一部动画的制作成本每分钟约5000元到9000元,卖给央视只能50元一分钟,给地方台就更便宜。

  陈德俊告诉记者,由于成本与收入落差很大,动漫企业的生存,主要是靠动画的衍生产品来弥补。

  “动漫企业把这些动漫形象和标志授权给相关厂商,从中获取使用费,这是动漫企业弥补产品销售差价的最主要方式。”陈德俊认为,随着在央视等媒体的热播,这些衍生产品必将热销。

  由“代加工”走向自主研发

  “南京鸿鹰动漫虽然刚刚成立,但作为鸿鹰集团在江苏的重要研发生产基地之一,整合了鸿鹰最高级技术精英于一堂。”陈德俊告诉记者,“南京鸿鹰动漫涉及到了动漫产业的几乎所有项目,包括动画节目制作开发/设计、3D动画制作、FLASH动画制作、动画衍生产品授权/代理、广告动画企划制作等。”

  “几年前鸿鹰动漫依赖‘代加工’生存,虽然与迪斯尼等美国、日本动漫企业合作,如帮迪斯尼代加工《花木兰》等,但制作的动漫产品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公司的研发能力。”陈德俊介绍,在政府逐渐加大力度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民族特色的原创动画作品后,鸿鹰动画转而致力于自主研发。

  目前正在制作或者刚刚完成的除《功夫学园》外,还有26集22分钟的《象棋王》、26集22分钟的《幼幼超人》及3D动画《淘气薇薇》等。

  “鸿鹰以与众不同的创意,以‘3C’概念-COOL‘酷’、CHEERFUL‘欢乐的’、COL-ORFUL‘生动的’,带给中国动漫产业及观众一种崭新的视野。”

  在鸿鹰动漫的南京研发中心里,记者注意到,办公室前的白板上,零星地写着近期工作任务,包括“汇报‘雷锋’的研发进展”、“讨论‘南京大屠杀’动画项目”等等。陈德俊说,这些项目正在研发之中。

  “公司受创办人谢台春先生的影响,一直想要为中国的民族文化做点事情,而不是仅仅为了寻找利益。”陈德俊还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有把国宝大熊猫制作成动漫的想法。“要让中国的国宝大熊猫的卡通形象闻名世界!”

  ■相关链接

  目前,江苏从事动漫制作的企业有200多家,主要集中于南京、苏州、无锡、常州等地,但相比而言,南京仍落后于其他3个城市,仅有40家动漫制作企业,动画片年生产能力2万多分钟,其中国产原创动画片仅6000分钟。现在苏州、无锡、常州都有国家动画产业基地。7月23日,南京首家动漫产业园——“紫金山动漫1号”南京世界之窗文化产业园正式开园。

  日前,南京市提出要以动漫产业园区为基地,加强企业协作,从完善动漫产业链和优化资源配置出发,对目前相对分散的动漫产业资源进行有效整合,鼓励和引导动漫原创、加工、制作等相关企业进驻园区,加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间的合作,共铸共享品牌,形成优势,实现共赢。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